英國民眾解封有焦慮感?專家:已習慣離群生活

曾是歐洲疫情重災區的英國,新冠疫苗接種計畫持續推動,並且從17日啟動第三階段解封,餐廳、酒吧等都能重新營業。不過心理學家指出,隨著社會重啟,疫情以來已經習慣離群生活的人,可能反而不能適應,產生焦慮感受。

更多新聞: 月薪嬌妻假戲真做?國民老婆新垣結衣結婚

隨著新冠疫苗持續施打,世界也逐漸重啟。英國全國接種完兩劑疫苗的人口已達2000萬里程碑,政府日前也宣布進入第三階段解封,不過對有些人來說,已經離群這麼久突然要回到正常生活,反而緊張起來。

心理學家尼克切薇琪說,「我們已經習慣封閉,現在要回去正常生活反而猶豫起來,我們需要重新恢復社交能力。」

英國2千萬人打疫苗 「三階段解封」民眾反而焦慮

心理學家說,這種症狀稱為「再進入焦慮」,並不是現在才出現,只要是曾經長時間離群生活的人都可能發生,譬如太空人。

前加拿大太空人赫德費德說,「我待在國際太空站發號施令最長時間的一次,是將近6個月等於半年左右。」

英國2千萬人打疫苗 「三階段解封」民眾反而焦慮

赫德費德說,他回到地球後像是變了個人。不只太空英雄,就連今年初、才剛獨立完成96天不靠岸環繞世界比賽的帆船高手,重回社會後也熊熊不適應。

長距離單人帆船手海爾說,「只需記住我們是有適應能力的,我們會再度進入另外一種常態,不過你不需要對自己太嚴苛,讓改變慢慢發生並確保一切按自己的步調。」

英國2千萬人打疫苗 「三階段解封」民眾反而焦慮

不久後,全世界將有數十億人將一同面對解封後、重新融入社會的挑戰。

曾遭伊朗拘禁記者芮塞恩說,「我們現在談的是全球有數十億人(都在面對),要知道每個人可能會有不一樣的反應,而這些反應大多恐讓人意想不到,不僅外界意想不到對他們自己來說可能也是。」

無論這種焦慮的感覺,是因為害怕生活重回正軌後又再度失去;或者對病毒的恐懼太深,過來人建議,大家在這段調適期多點包容,一起擁抱新生活。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網瘋傳北部八大行業南下營業 台中按摩店偷營業 越籍女賣淫發燒送醫快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