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指控UNIQLO用新疆棉 銷美襯衫被扣
(圖/民視新聞網)

日本平價服飾UNIQLO一批銷往美國的襯衫今年1月在洛杉磯港口被擋下,理由是美國認為UNIQLO疑採用中國的新疆棉。儘管業者已提出原料無涉強迫勞動的證明,美方依然不接受。

更多新聞: 沖繩疫情急速蔓延、重症病床使用率破七成 籲請中央政府宣布緊急事態宣言

美國國土安全部去年12月宣布,因為涉及強迫勞動,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CBP)對「新疆生產建設兵團」(XPCC)生產的棉花製品發出暫扣令(Withhold Release Order),扣留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生產的棉花與棉花製品。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根據CBP於5月10日公布的文件,今年1月5日UNIQLO一批銷往美國的襯衫在洛杉磯港口被扣留,原因是原料疑為中共旗下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生產的棉花。

UNIQLO於3月底提出文件反駁,指這批襯衫的原料與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無關,但不被CBP接受,反稱UNIQLO沒有提出該商品「生產、加工、處理的紀錄」,還說「(生產)關係者與工廠的地點不明」。

UNIQLO母公司迅銷公司(Fast Retailing)昨天對此表示「非常遺憾」。

迅銷公司表示,已確認原料的供應鏈並未涉及侵害人權的強迫勞動,所使用的棉花在生產過程也沒有強迫勞動的問題;該公司已提出各種證明文件,但仍不被CBP採納。

報導指出,迅銷公司會長兼社長(董事長兼總經理)柳井正4月召開決算記者會時,未明確回應旗下企業是否有用新疆棉。

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今天說,政府也正在收集相關情報,為保障日本企業正當的經濟活動,將採取適當的對應。

(中央社)

更多新聞: 梅雨鋒面停滯! 日本九州暴雨發布土石流警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