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後疫情時代民生物價漲 通膨巨獸再降臨?

疫情之後百業待興,原物料短缺、需求卻水漲船高,加上海運價格飆漲,導致各國物價明顯上揚。台灣、日本和南韓民生物資紛紛調漲,民眾很有感覺,全球貿易的大龍頭美國,更因為總統拜登大手筆紓困,炒熱經濟活動,4月份通膨率一下飆至13年來新高,月增0.8%、年增4.2%,現在美國人面臨的是物價暴漲,連想吃雞肉都成了問題。

更多新聞: 全球/「N501Y變種病毒」難控制 日本疫情續燒

|無法大口吃雞!美國爆雞肉、雞翅短缺|

美味炸雞炸得金黃酥脆,大口咬下「越吃越爽嘴」,BBQ雞翅,鮮甜辣香又多汁,還有雞肉漢堡,去骨炸雞配上美味醬汁,同樣讓人無法自拔。不過近期美國民眾想要大口吃雞肉,可是有點難度。

全球/後疫情時代民生物價漲 通膨巨獸再降臨?

美國雞翅大缺貨,主打南方風味炸雞的連鎖速食店,四月底以「系統性短缺」為由,全面停止販賣雞翅。需求大於供給,價格飆破新高,大型速食業者透露2021年雞翅進貨價比往年高出26%,小本經營的店家壓力山大,甚至有錢也叫不到貨。

牽一髮動全身,雞肉各個部位身價水漲船高,2021年以來無骨去皮雞胸肉價格成長兩倍,高於過去十年均價,肯德基全美分店4月被迫把雞柳和辣味炸雞,從網路菜單移除。而雞肉之所以會供不應求,背後原因相當複雜。

|加工廠缺工+暴風雪肆虐 重挫美國雞肉生產|

2019年8月美國「大力水手炸雞」推出炸雞漢堡,引領風潮,掀起「炸雞漢堡大戰」,疫情期間民眾關在家,更想吃炸雞療癒心靈。根據市場研究公司統計,2019年1月到2020年12月,美國雞肉類漢堡的線上消費量暴漲420%,但原物料供給反而下降。

疫情期間餐廳停業,工廠被迫減產,2021年2月,暴風雪肆虐中南部「肉雞主要生產區」,德州、阿肯色、奧克拉荷馬、路易西安那等州,重挫雞肉生產。

疫情趨緩之後,工業生產恢復,海運價格率先攀升,紙箱需求提高,國際紙漿價格漲幅高達55%。而清潔用品需求持續增加,過去一年美國衛生紙大漲15.6%,台灣也開始喊漲,台經院資深研究員曾俊洲指出「這陣子除了紙漿的上漲以外,我們看到未來需求的成長,所以其實台灣一些業者,像是正隆榮成,包括像紙漿業者的華紙,他們也開始進行調漲的動作」。

全球/後疫情時代民生物價漲 通膨巨獸再降臨?

|後疫情時代通膨來臨 原物料紛紛大漲特漲|

台灣四月物價指數較去年同期增長2.09%,鄰國日本、南韓同樣面臨漲價熱潮。

日本的美牛進價創六年新高,2021年2月到4月漲幅高達七成,受到中國超買,和疫情爆發以來民眾改為在家做飯影響,麵粉零售銷量比往年大增1.5倍,日本政府四月起宣布進口小麥調漲5.5%,另外食用油也從四月起調漲,衝擊民生經濟。

南韓農產品、肉類、魚類漲幅驚人,4月售價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3.1%,其中青蔥價格整整貴了4倍,雞蛋也因禽流感攪局,貴了約37%。根據南韓統計廳,2021年4月南韓通貨膨脹率達到2.3%,創4年新高,而且受到國際情勢影響,預估5月還會繼續漲下去。

全球/後疫情時代民生物價漲 通膨巨獸再降臨?

只是漲幅最可怕的依舊是美國,不但黃豆、小麥、玉米期貨價格飆上8年新高,通膨危機也悄悄來臨。

|強心針變致命毒藥? 拜登「紓困案」恐加劇通膨|

3月11日美國總統拜登簽署1.9兆美元,相當於53兆台幣的鉅額紓困案,對疫情之後百業待興的美國經濟祭出一劑強心針,但大量補貼個人、家庭、學校,乃至地方政府,規模、時機和性質都引發是否加劇通膨質疑。

「股神」巴菲特5月4日在波克夏股東會上表示,隨著經濟快速復甦,旗下多家建築公司業務,出現「非常大幅度的通貨膨脹」。巴菲特也表示「我們看到非常大幅的通貨膨脹,這很有趣,我們漲價,大家都在漲價,而人們也就這樣接受了」。

|70年代「慢性通膨」回歸?葉倫:這狀態不會太久|

全球景氣復甦需求增加、部分供應鏈短缺,造成原物料飆漲,就算業者以價制量,民眾還是花錢不手軟,過熱的經濟力道加劇通膨發展。

擔心70年代初期慢性通膨再度回歸,投資專家紛紛跳出來示警,但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緊咬,振興經濟時期物價的確會短期上揚,進而導致一時之間通膨率上升,這個狀態不會持續太久,美國財長葉倫也為這個論點背書,表示「我不認為通膨會成為問題,但是如果它變成問題,我們也有解決的工具」。

葉倫5月5日接受美國大西洋雜誌專訪,表示如果市場過熱,的確會適度調升利率,但依目前的整體規模看來,還沒這個必要,聯準會也再三強調,除非通膨長時間高於央行設定的2%目標,否則不會升息必要,然而這項背書很快就面臨挑戰。

全球/後疫情時代民生物價漲 通膨巨獸再降臨?

|物價指數年增4.2% 市場憂通膨美股連日暴跌|

5月12日,美國勞工部公布4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原本市場就預期會延續3月的上漲情勢,但報告數據卻以月增0.8%、年增 4.2%,寫下13年來最大增幅, 衝擊美股連續暴跌多日。雖然去年同期美國疫情嚴峻,物價基數本來就比較低,因此專家不排除4月通膨激增是正常修正,但依然擔心通膨失去控制衝擊市場、甚至危及全球經濟復甦。

全球/後疫情時代民生物價漲 通膨巨獸再降臨?

(民視新聞/曾若琦 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一窺摩洛哥「千年活古城」 費茲街道風情萬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