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N501Y變種病毒」難控制 日本疫情續燒

日本疫情延燒,現在當地約9成的確診者感染病毒株,都和台灣這波流行一樣,是編號「N501Y」的英國變種病毒。特性是傳播力驚人、感染年齡下降,而且重症比例提高,日本甚至有2、30歲的年輕人也染病過世。

要提升治療效率,有研究團隊就研發快篩劑,能迅速辨別8種變種病毒。同時中央也大力推行疫苗施打,包括東京、大阪等地都要開設大規模接種中心,根據20日的統計,已有93%的地方政府認為7月底之前,可以為所有高齡民眾完成施打。

更多新聞: 全球/破碎的美國夢 「游牧族」引爆下流老人危機

|染上英國變種病毒 醫師確診僅3天急速惡化|

鬼門關前走一遭,這位日本醫師心有餘悸。上個月初,他確診感染武肺,還是兇猛的英國變種病毒,包括太太、小孩以及岳父岳母,一家全被傳染。

醫師正值50多歲壯年,沒有特殊疾病,卻在確診後短短三天病況快速惡化。他透露:「本來想自己開車前往醫院,但在等待的1-2個小時之間,就發現自己走不動了,想說不行,這樣沒辦法開車了,只好叫了救護車」,「我打了點滴,臉上也戴了氧氣罩,但狀況還是逐漸惡化,感到強烈的倦怠感」。

點滴和氧氣雙管齊下,他還是在入院第三天緊急轉院,住進加護病房,只能用訊息通知太太,自己即將插管的壞消息。而他在加護病房歷經八天的治療才撿回一命,體重卻狂掉6公斤,四肢肌肉無力,甚至無法自己站立行走,出院後一個月還常感到胸悶、呼吸困難。

全球/「N501Y變種病毒」難控制 日本疫情續燒

|日本疫情持續升溫 9成患者染「N501Y變種病毒」|

根據5月中,國立感染症研究所的推估,日本目前已有9成患者都是感染這種編號「N501Y」的英國變種病毒。東京醫大急救中心 佐野秀史醫師表示,「由於感染力強,即使沒什麼既有疾病的年輕人,重症化的案例也相對增加,很多人早上還跟他說話,晚上就重症化必須裝上人工呼吸器」。

全球/「N501Y變種病毒」難控制 日本疫情續燒

英國變種之所以恐怖,就在於它的感染力強、重症化迅速,就算身強力壯的年輕人也可能面臨死亡威脅。兵庫縣的神戶市到5月初為止,就傳陸續傳出有2、30歲的患者,在染病後短短數天就過世。

由變種病毒領軍的第四波流行,感染風險也跟著悄悄攀升。很多人照三餐消毒、吃飯絕不揪團、小心再小心,卻還是躲不過病毒偷襲。

呼吸器疾病專科醫師大谷義夫指出,「詢問第3波流行的陽性患者,肯定有哪時曾外出脫下口罩才會感染,像是尾牙、耶誕聚餐或新年酒會,這些聚餐吃飯的時候。這次第4波流行,卻有多個案例除了自家之外,幾乎都沒拿下口罩,沒有聚餐、或沒有外食,沒有和朋友會面 卻仍然感染,N501Y變種之所以可怕,就是即使對話雙方都有戴口罩,仍會感染,就算有架壓克力隔板,要是環境通風不充足,效力也會很弱」。

全球/「N501Y變種病毒」難控制 日本疫情續燒

|雪上加霜! 不只N501Y 「印度變種病毒」侵日|

英國變種病毒在日本攻城掠地,更糟的是,近來還有更強的病毒試圖叩關。

日本截至10日為止,就發現70人感染印度變種病毒,其中4例為本土。這款病毒在印度每天造成數十萬人確診,有研究指出感染力比英國變種還高50%。為了更快辨別敵人,日本名城大學的研究團隊,日前就研發一種變種病毒的快篩技術,能大大縮短原本長達1-2週的檢驗期。

專家使用新的DNA螢光試劑,從螢光強度和溫度變化的曲線,就能區分病毒種類的不同,目前已經能夠分辨英國、南非變種等8款變種病毒。

|疫苗防護力至少1年 醫師:對變種病毒有7成效果|

武肺病毒防不勝防,施打疫苗、擁有抵抗力成為最後的解決之道。日本橫濱大學,調查去年2-5月曾感染武肺的250名患者,發現96%以上的確診者,一年後都還具有足夠的「中和抗體」,可以抵抗一般武肺病毒。雖然短短半年,抗體數量就會銳減一半,但仍遠遠高於標準值。

根據這份調查,不論是實際感染、還是藉由疫苗產生的抗體,保護力都至少能持續一年以上,就算面對變種病毒也有7成以上的效果。就疫苗的防護力來看,市面上的武肺疫苗,像是輝瑞、莫德納分別為95%和94.1%,而台灣使用的AZ疫苗也有70%左右。

要讓疫情快點降溫,日本除了主要使用的輝瑞疫苗之外,21日還特例批准莫德納、AZ兩款疫苗。24日包括東京和大阪,也會開設兩處大規模疫苗中心,調動自衛隊醫官支援,預計一天可加碼為1.5萬人施打,目標就是要在7月底之前,完成所有高齡人口的接種。

全球/「N501Y變種病毒」難控制 日本疫情續燒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被奪走的童年... 以巴戰火兒童死傷慘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