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本土確診數校正回歸 政大教授曝一個「負面的事實」
指揮中心校正回歸400例本土個案。(圖/指揮中心提供)

國內今天新增321例本土個案,另400例本土個案校正回歸上週各日,網路上質疑指揮中心此舉是在「蓋牌」,指揮官陳時中直言說,這是掀牌,怎會是蓋牌?政大財務管理學系副教授盧敬植表示,這個修正並不只是讓數字發展趨勢看起來好看而已,其實衛福部這裡也承認了一個負面的事實,「目前的PCR檢驗量能不足,導致檢驗塞車。」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5消防員快篩陽性 黃珊珊:已移到加強版防疫旅館等PCR結果

國內本土確診今天新增321例,分布以新北市384例最多(以板橋區103例為多),其次為台北市269例(以萬華區174例為多),桃園市20例、臺中市11例、基隆市9例、屏東縣5例、彰化縣及高雄市各4例、宜蘭縣、新竹市及花蓮縣各3例、新竹縣2例、臺南市、苗栗縣、南投縣、雲林縣各1例。

不過,今天另有400例本土個案,校正回歸上週各日,網路質疑指揮中心此舉是在「蓋牌」;陳時中直言說,應該是掀牌,怎會是蓋牌?他強調,指揮中心把事實顯露出來,應是先掀牌才是,沒有顯露才是蓋牌,用詞不正確,因為正確數目揭露出來後,大家也看出每個時期發生病例是多少。

政大財務管理學系副教授盧敬植則在臉書說,過去案例少的時候,一致都把哪一天公佈就算哪一天的。如果用這種方式來看,今天會是721例。所以當然會有人認為衛福部這樣是在玩文字技巧,前幾天在蓋牌,不過實情並不是這麼簡單的。

對於總體經濟學家來說,盧敬植表示,政府公佈數據之後再做修正是常見的情況,而且並不見得是政治動機造成的,往往有實務上操作的原因。這裡其實也是的,如果把先前因為檢驗塞車這400例「校正回歸」都算在今天的新案例裡,那其實會錯誤的判斷了趨勢,因此會有錯誤的政策處理。

攤開最新的趨勢圖,盧敬植說,確診案例數的趨勢並沒有明顯的成長。如果對疫情指揮中心公佈的數據有疑問,應該整理目前這些「回歸」的數據所採用認定日期的基準與之前已公佈的案例認定的日期是否一致,用這一點來判斷這個作法是更能顯示疫情發展的趨勢還是在粉飾太平。

「但是在疫情升溫之後,精準的數據掌握變得比去年及今年四月以前重要的多。」盧敬植直言說道。

盧敬植強調,這個修正並不只是讓數字發展趨勢看起來好看而已,其實衛福部這裡也承認了一個負面的事實:「目前的 PCR 檢驗量能不足,導致檢驗塞車,每日公佈數目有低估實際新案例的問題。接下來必須要看指揮中心能夠採取些什麼步驟把檢驗量能拉上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防疫文宣爆歧視 竟呼籲農家別跟外國人吃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