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拉貢戈火山噴發 寬800公尺熔岩往山腳蔓延

非洲剛果共和國境內的「尼拉貢戈火山」,22日晚間噴發至今,救援工作仍在持續,然而因為鄰近機場關閉、主要道路又被岩漿阻斷,外援難以進入,當局最新通報又有7人死亡,有些是因為走在正在降溫的岩漿上、吸入有毒氣體而喪命,目前死亡總數已上升到32人。

更多新聞: 美國務卿布林肯出訪中東 鞏固以色列與哈瑪斯停火協議

剛果火山爆發已經過了幾天,逐漸冷卻的熔岩仍舊冒著煙。幸運撿回一命的人回到殘破的家園,彎身細看,紅色岩漿甚至還在悶燒。

目擊民眾札瓦締說,「我看到遠方有火光從很高的地方冒出來,我以為有房子失火應該去看看能否救人,幾分鐘後有人開始大喊:火山爆發了!」

尼拉貢戈火山噴發 寬800公尺熔岩往山腳蔓延

回想事發當時,只夠時間衝回家跟老婆抱起孩子、抓了幾件禦寒衣物就逃。火山噴發至今,因為鄰近機場關閉,加上熔岩切斷聯外道路、摧毀主要電力供應,救援工作難上加難。政府官員24號取道鄰國盧安達,終於抵達當地視察。

北基伍省民防首長瑪坤締說,「我們要向大眾傳遞的訊息是目前仍屬危險階段,我們必須非常警覺。」

尼拉貢戈火山噴發 寬800公尺熔岩往山腳蔓延

尼拉貢戈火山是世界上最活躍、最危險的火山之一,在安分了20年後再度大爆發,伴隨寬度超過800公尺的熔岩,朝山腳下約200萬人口的戈碼市蔓延,還好熔岩最後在距離市中心幾百公尺的遠的地方停下,但沿途摧毀了17座村莊約1000棟房屋,2萬5000人逃往西北邊的城鎮薩克、5000人湧入盧安達避難,還有150名孩童與家人失散、170名孩童失蹤。

尼拉貢戈火山噴發 寬800公尺熔岩往山腳蔓延

最悲劇的是,原本應該監測火山活動的戈瑪火山觀測所,從2020年10月就因為疫情衝擊斷了經費來源,連網路都付不起,造成這次爆發前未能提前示警。然而科學家警告,尼拉貢戈火山目前還處於活躍狀態,而且當地持續記錄到地震,令人憂心。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設大型接種中心拚單日接種1.5萬人!美對日升旅遊警戒 東奧舉辦恐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