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ation工作度假模式 首要測量每人壓力值

世界各國上班族在疫情下,紛紛改為遠距工作降低感染風險,但長期下來也累積巨大壓力,於是日本現在開始出現,結合了工作與休閒的「Workation」工作度假模式,置身觀光景點工作兼放鬆,而實驗後也發現,上班族在經歷一週的工作度假後,不只身心壓力大幅緩解,工作效率也明顯提升。

更多新聞: John Cena宣傳玩命關頭9稱台灣是國家 引中國網友不滿後道歉

這名上班族原本坐在桌前認真工作,但接下來就拿起浴巾,走進露天溫泉池裡泡湯放鬆,但這可不是翹班,而是日本目前最熱門的「Workation」工作度假,讓上班族在休閒環境中,工作同時也能放鬆身心。

Workation工作度假模式 首要測量每人壓力值

受試者說,「在努力工作後能泡個澡感覺就很棒,眼睛和腦子都變得更清晰,感覺就可以繼續努力工作了。」但工作度假是否真能提高工作效率?關西大學團隊就進行實驗,讓10多名東京上班族,來到九州的別府溫泉區,展開一週工作度假實驗。首先要做的,就是測量每個人的壓力值。

Workation工作度假模式 首要測量每人壓力值

不過在實驗開始前,還是有人抱持半信半疑的態度,受試者說,「問題就是從旁人的角度來看,自己是不是就只是在玩而已。」之後受試者在實驗期間,上半天做完工作後,接下來就可自由參加,在溫泉區舉辦的各種活動。

Workation工作度假模式 首要測量每人壓力值

實驗結束時,受試者們再度進行和第一天相同的壓力檢測,結果可說是截然不同。經過一週工作度假後,十幾名受試者肉體疲勞程度都明顯下降,血管年齡也回春了1歲,進行算術測試時,解題速度更比先前快了一成以上,顯示工作度假既不會妨礙工作,又可有效提升員工身心狀態,實驗團隊也期待這項結果,能讓更多企業願意實施工作度假,讓員工能在繁忙之餘好好放鬆。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馬來西亞兩列車急煞 47人重傷、166人輕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