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森林野火元凶之一! 「殭屍火」冬季悶燒春天爆發

受氣候變遷影響,森林野火的規模正逐年擴大。有一種引發野火的因素叫「殭屍火」,發生在高緯度地區,這些地方的土壤裡有高含量的碳,冬天時殭屍火就在地底悶燒,直到春天又竄出、引發大火,甚至釋放更多二氧化碳。現在科學家設計出一種演算法,能鎖定殭屍火的位置,有助消防員滅火。

更多新聞: 日設大型接種中心拚單日接種1.5萬人!美對日升旅遊警戒 東奧舉辦恐受影響

您聽過「殭屍火」嗎?指的是野火在地底下悶燒,就像冬眠一樣,蟄伏過一整個冬季,在春天時則星火燎原、重新復燃。這種殭屍火現象發生在高緯度環境,像是美國阿拉斯加、和加拿大的西北領地。跟燒完就熄滅的森林野火不同,殭屍火藏身在含碳量高的「泥炭地」裡、終年悶燒。

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維拉比克說,「(殭屍火)造成的碳排放主要不是從樹木釋放而出,亦即不像一般人對森林野火的印象,其實90%的碳排放是來自土壤。」

引森林野火元凶之一! 「殭屍火」冬季悶燒春天爆發

科學家估計,2002到2018年之間,在美國阿拉斯加和加拿大西北領地發生的所有森林野火中,大約有1%是因為殭屍火引起。乍看似乎比率不高,但是2008年一場殭屍火燒毀的林地面積,最終卻占了當年野火焚燒總面積的38%。科學家也警告,隨著氣候變遷加劇,殭屍火發生的機率恐怕會逐漸提高,尤其高緯度地區暖化的速度比地球上其他地區都來得快;氣溫升高也導致更乾燥的環境和更長的野火季。

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維拉比克說,「野火面積變得更廣也更深入泥炭地,助長殭屍火在泥炭層裡悶燒蟄伏整個冬季。」

引森林野火元凶之一! 「殭屍火」冬季悶燒春天爆發

為了搞清楚到底有多少殭屍火、以及怎樣鎖定殭屍火發生的地點,有最新研究利用消防資料設計出演算法,借助電腦的力量找出殭屍火位置,希望幫助消防人員提早預測野火地點,也能更精準地分配消防資源。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威廉王子夫婦出訪愛丁堡 罕見公開下廚烤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