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你需要自己買快篩劑嗎? 蘇怡寧用科學解答
蘇怡寧醫師不建議民眾自買快篩劑。(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日前有網紅在臉書稱已取得國外武漢肺炎的快篩劑,陳宗彥昨回應,快篩劑屬於醫療器材,民眾不可私下販售。但全台疫情升溫,民眾擔憂自己是否確診,醫學博士蘇怡寧在臉書表示,先撇開法規問題,不建議一般人自行買來篩檢,因為採檢方式都有可能影響結果,若自採為陰性就很有可能放下防疫戒心到處趴趴走!反而增加感染風險。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台辦稱「願提供中國疫苗」 李秉穎:不能把民眾安全當玩笑

網紅日前在臉書販售國外快篩劑,根據台灣法規目前還沒有開放民眾可自己取得快篩劑。陳宗彥昨天回應,快篩劑在台灣屬於第三級醫療設備,需要經過藥局或醫療器材商販售購得。蘇怡寧在醫師在臉書發表看法,表示不建議一般人自行買來篩檢。

蘇怡寧解釋,如果你自己是沒有症狀無接觸史或在低風險的區域,為了安心自己買快篩檢驗呈陽性,自己就必須去篩檢站做確認,人擠人反而增加感染的風險。

蘇怡寧進一步指出,民眾若自己買快篩劑,檢驗方式可能不對,如果真的確診了但卻沒有正確採檢到,反倒是讓週遭的人增加感染風險。他強調,防疫的作為隨時都會因為狀況不同而隨時改變,現階段民眾想自己採檢實在不適合。

蘇怡寧也強調,現在沒有一種檢測工具是百分之百準確的,即便目前的PCR也是如此,所以真的拜託大家不要聽到普篩就激動,而是要在適當的時間用適當的工具與方法,這是一種藝術,也是科學問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打疫苗助脫魯!美國政府攜手Tinder、Match註記疫苗接種狀態 已接種用戶免費享付費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