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快樂缺氧」無聲奪命! 血氧機掀搶購潮大缺貨

武漢肺炎8天奪走23條人命,尤其居家隔離猝死頻傳,醫生提醒,所謂「快樂缺氧症」就是確診者已經缺氧了,還不自覺也不會喘,病情卻急遽惡化導致重症、猝死,建議加強血氧監測,也造成血氧機大缺貨,不過藥師表示,血氧機和口罩酒精不同,並非疫情必備,有需要再買就可以了。

更多新聞: 守住返鄉最前線! 雲林「快篩行動車」進駐車站 遊子陰性再返家

一個小小夾子夾住手指,指尖式脈搏血氧機,透過遠紅外線,檢測血氧濃度,藥師陳啟倫說,「那一般正常標準值會落在95~100之間,所以顛倒過來就是說,如果今天是屬於低於95的時候,那代表你的血氧濃度,是低於正常值那這時候,就要趕快聯絡醫院。」

擔心「快樂缺氧」無聲奪命! 血氧機掀搶購潮大缺貨

武漢肺炎8天奪23命,光是呼吸器重症者就還有99人,60歲以上患者重症率飆升到20%,不少患者送醫後不到24小時身亡,更有患者不知不覺猝死,醫師提醒可能發生血氧濃度下降的「快樂缺氧」情形,導致來不及救。

擔心「快樂缺氧」無聲奪命! 血氧機掀搶購潮大缺貨

家醫科醫師柳朋馳說,「病毒本身影響到我們中樞神經,影響到我們頸動脈的對於二氧化碳濃度的一個監測受體,再來跟我們肺部栓塞,這些事情有關係以外,我們唯一擔心的就是,他在血氧掉下來的過程當中,病人本身是自己沒有知覺的,也沒有臨床的表徵出來,所以我們會建議就是說,如果你是屬於高風險族群的,不妨家裡就要自備所謂的血氧監測器。」

擔心「快樂缺氧」無聲奪命! 血氧機掀搶購潮大缺貨

藥師陳啟倫表示,「以這家門市來講,可能現在一天,光詢問血氧機,可能大概是比平時多了10幾倍有,就可能平時每天1個人問,現在可能一天會有10幾個、20個人問。」,不只血氧機爆搶購、缺貨,連智慧穿戴裝置的血氧監測功能都超夯,不過藥師建議,症狀輕微的居家隔離者,或是本身就有肺部疾病的患者,才有真正使用血氧機的需求,疫情期間民眾還是勤洗手戴口罩,沒事少出門比較實際。

(民視新聞/李世宸、吳俊德 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酈英傑透過直播發表卸任演說 秀鳳梨喊話用團結反擊中國霸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