酈英傑透過直播發表卸任演說 秀鳳梨喊話用團結反擊中國霸凌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處長酈英傑今年8月上任將滿3年,今天(5月26日)透過直播發表卸任演說,細數這3年台美關係進展和接下來的願景。除了強調對台美關係有信心,酈英傑還拿出鳳梨,向台灣人喊話,相信面對霸凌,台灣能以決心和團結反擊。

更多新聞: 小朋友快要關不住了!  停課延至6/14家長喊崩潰 老師準備視訊忙翻天

AIT台北處長酈英傑任期,即將屆滿,特別在臉書直播卸任演講,細數過去三年台美關係進展。除了承諾的「四個增進」,包括美台安全合作、經濟關係等等,更促成40年來最高位階美方官員訪台,包括衛生部長阿札爾和國務次卿柯拉克。

AIT台北辦事處長酈英傑說,「美國也肯定台灣的能力與日俱增,因此持續加碼投資美台夥伴關係,我有信心在拜登政府之下,這樣的合作模式還會延續下去,在世界各地的大使館與領事館服務過後,我真的極少看到像美台如此獨特的關係,能年復一年大幅成長沒有停滯也從不曾倒退。」

酈英傑透過直播發表卸任演說 秀鳳梨喊話用團結反擊中國霸凌

酈英傑對台美關係有信心,演講尾聲,更掏出預藏的驚喜,一顆鳳梨,象徵力挺台灣。

AIT台北辦事處長酈英傑說,「近來台灣持續面對毫不停歇的各種威脅,但我想我們都記得最近的一個例子,就是當面對霸凌欺負時,台灣展現了決心與團結,而這使得霸凌手段適得其反。」

暗示台灣能以團結,反擊中國霸凌,不過日前美國前後任印太司令,相繼示警中國對台威脅升高,甚至可能在六年內軍事入侵台灣,美方如何評估?

AIT台北辦事處長酈英傑表示,「美國向來反對中國意圖改變海峽現狀,利用肺炎疫情霸凌台灣和周圍國家,美國會持續履行包括台灣關係法六項保證承諾,支持台灣自我防衛能力。」

酈英傑透過直播發表卸任演說 秀鳳梨喊話用團結反擊中國霸凌

另外台灣疫情升溫,外界關注,美國疫苗何時來台?

AIT台北辦事處長酈英傑回應。「派送疫苗的標準還在擬定中,但會考量接受者的幾個因素,例如確診率、醫療體系量能,和疫苗接種比例等等,美國持續和台灣在各層級密切討論此議題,也知道台灣正研發的疫苗可能幾個月後提出。」

酈英傑透過直播發表卸任演說 秀鳳梨喊話用團結反擊中國霸凌

強調對台灣控制疫情有信心。處長任期一千多個日子,即將落幕。酈英傑鼓勵繼任者,繼續拓展台美關係的更多潛力和可能性。儘管美方還沒正式發布,傳出美國務院亞太副助卿孫曉雅,將成為下一任AIT處長。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政府一聲令下「店家連夜加設隔板」 瑞典人驚:在祖國要很久才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