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醫療量能吃緊! 啟動「北病南送」緩解壓力

國內武肺病例兩週內飆破4000例,尤其雙北確診爆增,北市聯醫工會告急,喊出醫療量能瀕臨崩潰!盤點雙北隔離病房,包含ICU加護目前已近滿床,就連逐漸擴充的專責病房,也收近8成。指揮中心開放專責病房可兩人一室,也證實有「北病南送」,將全國醫療量能統一調度,緩解北部醫院壓力。

更多新聞: 原定7月國民黨主席改選確定延期 組發會評估可能10月再辦理

救護車呼嘯而過,穿梭台北街頭,出現頻率越來越高,但患者送到醫院,卻可能無法收治。聯醫工會喊告急,雙北醫療量能瀕臨崩潰邊緣!

北市聯醫工會理事長郭蕢瑩說,「有些明明可以躺兩床的(病房),病人可能就躺到六床,有的病人就是甚至躺在桌子上面,他們已經就是沒有地方可以放了。」

雙北醫療量能吃緊! 啟動「北病南送」緩解壓力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整合醫學照護科主治醫師姜冠宇說,「專責病房現在從一人一病室,打破為開始要兩人一病室的狀況,那在急診的部分,的確滿多病人到症狀有變化,都還是很難有床位。」

雙北醫療量能吃緊! 啟動「北病南送」緩解壓力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醫療(量能)上面我們必須承認,它是非常緊張,但是絕對沒有崩潰啦,現在大家積極在備戰。」

陳時中不認崩潰,但坦承確實很吃緊,截至26號統計,台北市負壓和普通隔離病房,有330多床,專責病房約680多床,新北市負壓隔離病房只有近80床,專責病房則是800多床。不過目前收治重症的隔離病房,包含ICU加護病房都滿床,就連逐漸擴充的專責病房,也收近8成滿,指揮中心除了開放專責病房可兩人一室。

雙北醫療量能吃緊! 啟動「北病南送」緩解壓力

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打開了這個兩人一室之後,稍微有一點點喘息,不過這個部分,當然是稍微又加重了,這個醫院裡頭,醫護人員照顧的一些負擔,所以在實際照護人力方面,各醫療院所也在進行一些調整。」

也正因為雙北醫院戶負荷滿載,已經無法收納更多確診者,現在已經出現「北病南送」的現象。

中央甚至正式下令,外縣市醫學中心必須清出急性病床數的十分之一加上20床加護病房床數因應。

雙北醫療量能吃緊! 啟動「北病南送」緩解壓力

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北區指揮官黃玉成說,「一開始都是沒有症狀,只是剛確診而已,先分流下去那邊觀察,然後有問題再送到醫院,因為現在比如說3千個病例,那3千個裡面中間如果有10%,需要到住院程度至少有3百個,一下要短時間這樣處理,真的是量可能會有問題。」

雙北醫療量能吃緊! 啟動「北病南送」緩解壓力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這整個醫療(問題)這是同島啦,全部的台灣是看做一體的,所以到中部到南部這都有可能的,區管的指揮官跟EOC的合作,希望能夠把病床的調度效率達到最高。」

指揮中心表示,除了透過兩人一室,擴大醫院收治量能。未來雙北地區會將一部分,住在加強版集中檢疫所的確診者,送往中南部安置。如果萬一變成重症,就能在當地及時獲得醫療資源,可預見的,一場全台防疫團體戰即將開打。

(民視新聞/陳子凡、李澤民、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看不下萬華被視為「禁區」 林昶佐籲外界將心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