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居家辦公引發離婚潮?原因與影響有哪些?

最近因為疫情嚴重而升高至三級警戒,學生們已經全部改為在家遠距上課,不少上班族現在也都改為居家辦公,不過因為居家辦公,卻導致有不少夫妻出現要離婚的問題。

更多新聞: 多災多難!印度又一新氣旋襲東岸 超過150萬人撤離

其實不只是在台灣,有不少國家之前因為疫情導致封城,需要長時間待在家,也因此導致夫妻之間出現了更多的爭吵,甚至演變成離婚,大家可能會想說,明明夫妻平時都因為工作而沒有什麼在家相處的時間,現在好不容易能長時間一起待在家培養感情,怎麼反而造成反效果呢?

其實就像大家常聽到的一句話,小別勝新婚,因為長時間一起待在家,夫妻兩人就會開始對對方的各種方面有更多的觀察時間,而在這樣長時間的觀察之下,彼此之間的缺點也就會因此而被放大,有些不好的小習慣這時就會變成是一個可怕的大魔王。

因為兩人平時相處時間少,儘管看到對方的小缺點,也會因為忙碌而忽略掉,會比較能看到對方的優點和貼心的部分,然而現在整天待在一起,就會出現一種「膩」的感覺,總會覺得對方好像哪裡不太對勁,對方做什麼是你都能挑出問題。

例如家事分工方面,平時其中一方可能上班時間較長,常常需要加班,另一方就會選擇體諒,在家事上多幫忙,久而久之,平常沒有在做家事的那方就會習慣於由對方來完成家事;然而,在居家辦公期間,兩人都在家中,平常會做家事的那方就會開始覺得對方也應該負責一些家務,畢竟兩人都待在家中,應該也要負責一些,兩人在溝通時,可能就會因此而出現爭執,最終因為彼此的情緒而沒有共識,最後演變成劇烈的離婚攻防戰。

假如夫妻二人都會居家辦公,會建議先溝通討論,協議出家務分工以及個人的隱私時間與空間,這樣一來才不會因為這些日常問題而產生不必要的糾紛,此外,從法律角度來看,其實家務分工也會對一些婚姻層面的問題有所影響喔!

像是夫妻離婚時的剩餘財產分配問題,以往都會是以雙方婚後財產差額去做平均計算,然而今天修正後的民法已有相關規定,剩餘財產的分配不只是單勘經濟能力,對於家中事務的付出,像是家事、照顧孩子等事情也都會被列入法官裁量的範圍內,因此大家在居家辦公期間,除了完成工作上的事務外,也要記得心繫家務,關心自己身邊的伴侶與家人,遇到問題要先好好溝通,這樣不只能躲避疫情也能避免家庭風暴產生。


黃靖芸律師粉絲團

更多新聞: 無視疫情趴趴走!蘆洲河堤湧賞月人潮 在地人氣炸狂轟:防疫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