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再度熱銷!分裝瓶挑選有學問 醫師籲:這「3種塑膠罐」千萬別用!
酒精可使用2、3、4、5 號塑膠瓶及玻璃瓶進行分裝。(資料照/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周孟漢報導
國內疫情升溫,今(27)日又新增401例本土確診個案、266例校正回歸,死亡病例更是創下單日新高,來到13例。如此嚴峻的疫情,讓目前口罩、酒精再度成為熱銷品,不過有些民眾會自己DIY,購買濃度高的酒精和漂白水自製消毒液,但若瓶身材質選錯,恐怕會對人體產生危害。

更多新聞: 三色豆也買起來!營養師教你「9大類」食物超耐放 宅家防疫必備

柚子小兒科診所主治醫師歐淑娟去年曾在臉書上分享,如何正確挑選分裝瓶,沒想到這篇文章在疫情升溫後再度被網友討論,PO文中說到大部分的罐子底部都有印壓塑膠種類,「2、3、4、5 號塑膠瓶」以及「玻璃瓶」皆可拿來分裝酒精;其餘像是 1、6、7 號塑膠材質,都是不可以拿來分裝的。

酒精分裝也有學問 醫師籲:這「3種塑膠罐」千萬別用!
酒精分裝瓶若用錯,恐怕對人體產生危害。(圖/翻攝自臉書粉專《兒科女醫艾蜜莉-歐淑娟醫師》)

另外,歐淑娟也透露,最近看到家人用透明塑膠瓶分裝「次氯酸水」,但次氯酸水需要裝在「不透光的瓶子」裡,她解釋,因為次氯酸水久了會失效,購買時須特別注意保存期限,而民眾自製的「含氯漂白水」,則是隔天就沒用了,建議民眾使用前再進行製作。

根據《Ettoday》報導,化工博士謝玠揚表示,2、3、4、5 號塑膠瓶雖然可拿來分裝酒精,但其中以2、5號較為合適,因為3、4號用久後容易有破掉的風險,因此,比較少人拿來做瓶子。至於市售的次氯酸水,廠商應該都有篩選過瓶子,比較不會有問題;若民眾是要分裝的話,則不得使用金屬瓶,但2、5號塑膠瓶一樣可以,但次氯酸水容易分解,怕光又怕熱,民眾購買時仍要注意瓶身「不得透光」。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快新聞/連江再添2本土! 染疫接觸者中招、女入境快篩陽性揪出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