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天內要報告! 拜登下令追武肺源頭

美國總統拜登周三(5月26日)下令情報單位,加倍努力進行新冠病毒溯源工作、並在90天內交出報告。周四(5月27日)接受媒體採訪時,更表示屆時應該會公開調查到的情報內容。而有鑑於疫情源頭再度引發辯論,臉書也宣布解除一項禁令,不再把「新冠病毒是人造的」說法視為陰謀論,從平台上移除。

更多新聞: 桃園新增18+4例!大家放心!鄭文燦:新增個案均在匡列內

就在新冠病毒奪走全球超過350萬條人命之際,它的源頭又一次受到高度關注。

90天內要報告! 拜登下令追武肺源頭

5月26日,包含白宮首席醫學顧問佛奇等7名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領導,在國會聽證會上一致同意,目前沒有人可以100%確定新冠病毒來源、應該更深入調查。當天稍早,白宮也宣布,美國總統拜登已下令情報單位,加倍努力溯源,並在90天內回報。5月27日,媒體問拜登預期會有什麼收穫時,他這麼說。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如果我知道我就不會要求90天的審查,我不知道(會有什麼收穫)。」拜登也表示,90天後會釋出完整報告內容。

其實美國公開尚未有定論的私下情報評估很罕見,突顯了有關新冠病毒來源的辯論相當激烈。社群媒體龍頭臉書也宣布,有鑑於溯源工作還在進行,不再把「新冠病毒是人造,從武漢實驗室外流」的言論視為假消息、從平台上移除。

CNN記者表示,「臉書沒有引述美國政府的政策或改變,但臉書引述公共衛生專家,表示他們諮詢專家,而隨著科學共識改變他們也改變政策。」

90天內要報告! 拜登下令追武肺源頭

另外,佛奇5月26日告訴國會議員,國家衛生研究院曾在5年期間,提供武漢病毒研究所60萬美元,研究蝙蝠冠狀病毒是否會傳染給人類,但佛奇否認這筆資金用在「功能增益」研究上,也就是增加冠狀病毒對人類傳染性或致病能力的研究。

參院也通過法案,要求政府解密新冠病毒溯源相關情報,禁止聯邦政府資金用在中國的病毒功能增益研究。(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奧運5搶1資格賽棒協確定組隊 防疫完善才參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