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黃金」!台灣菸業與客家相思夢一場

台灣菸業曾經是台灣國庫的金雞母;大航海時代的台灣原住民、清治末年的巡撫劉銘傳和台中霧峰名將林朝棟,都曾大量種植。日本統治台灣十年後,1905年更拿來專賣,從此「契作」的保證收購價格讓絕多數菸農成了「小富農階級」。

更多新聞: 約翰希南為「台灣是國家」向中國道歉 網友怒批:根本是背叛美國

但大家有所不知道的是,雖然全台灣都種菸,但種出名且種最多的卻是在客家庄,包括嘉義的中埔竹崎,花蓮的鳳林吉安,以及南部的美濃六堆等地;其中,「美濃出博士,鳳林校長多」;更是全台知名的兩大客家「菸城」。

可惜台灣為了加入國際貿易市場尤其WTO,菸農雖經多年抗爭,不過2017年政府終於徹底實施離菸政策。那麼「滿城盡是古菸樓」的景像,如今還剩多少?有多少被再利用。


「綠色黃金」!台灣菸業與客家相思夢一場


民視無線台明早(29日),會連續三週在週六上午11:30,播出由文史工作者薛雲峰博士製作、客委會補助的《相思夢一場─台灣菸業與客家》;歡迎各位收看。

更多新聞: 甜點控看這裡!5步驟完成乳酪蛋糕 短髮妞樂喊:絕對0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