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企業、宗教團體紛向原廠訂疫苗 陳時中希望「不透過第三手」 確保疫苗安全
指揮官陳時中。(圖/民視新聞)

國內疫情嚴峻,宗教團體、企業紛紛站出來採購疫苗,希望為國家盡一份心力。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表示,為何接洽對象是原廠,因為運送過程萬一多轉一手,都可能造成品質沒有把握,從原廠出來直接到手裡,疫苗才是有保障。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說,接下來是「政府做的事情」,不管是出錢或訂定契約等,這樣才能讓雙方責任確定,避免運送時不透過第三手、確保疫苗安全。

更多新聞: 專櫃人員4採陰排除確診員工信心喊話! 高雄漢神巨蛋今重啟營業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發函給疾管署,請求專案核准輸入,美國嬌生藥廠疫苗20到50萬劑,疾管署證實收到來函,除了感謝捐贈單位,也強調不管是政府採購還是企業團體捐贈,疫苗進來都要送驗。

另外,創辦人郭台銘所屬的永齡基金會也表示,已成立專案小組規劃送件申請,而台積電、廣達、和碩與英業達等科技廠,也接連指出會展開評估,讓這場疫苗採購大戰集各方之力,一起與時間賽跑。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指出,這陣子,他們跟很多國際廠商接洽,也有很多熱心人士介紹,包括仲介商人也都有,但回過頭問疫苗原廠時,因為原廠接觸對象是「國家」,且是否能確保運送冷運條件,也是他們所關心的。

為何接洽對象是原廠?周志浩說,因為運送過程多轉一手,都有可能造成品質沒有把握,若從原廠出來直接到他們手裡,疫苗才是有保障。他透露,原廠也曾告訴他們,並不會賣給其他中介商。

陳時中表示,這兩天確實很多企業、宗教團體表達,願意出資購買海外原廠疫苗捐贈政府,或是媒和促成疫苗原廠採購,他們都表達高度謝意。

陳時中坦言,大家有管道提出原廠直接授權,只要有相關證件,接下來由政府審查,交由政府審查、簽約。他說,「錢我們有」,程序裡,也不會讓其他人簽約,因為企業、宗教團體沒辦法負責。

陳時中也感謝大家提供管道媒和,但接下來是「政府做的事情」,不管是出錢或是訂定契約等,這樣才能讓雙方責任確定,避免整個運送時不透過第三手、確保疫苗安全。

陳時中也強調,根據疫苗施打程序,能夠建立群體免疫才能有效率分配使用,他也謝謝大家提供管道,「我們是非常高興」,但現在必須先有標的物,正確標的物出來、確認無誤後,後續確認程序再由政府進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再創新高!今天新增21例死亡 12天已累計87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