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快樂缺氧猝死! 染疫者分流擬新規60歲以下無慢性病才居家隔離

武肺死亡個案數最近幾天不斷飆升,累計已經奪走87人性命,其中還有好幾位確診者來不及就醫,就在家中或集中檢疫所猝逝,為了避免類似狀況發生,指揮中心研擬新版分流指引,未來60歲以下、沒有慢性病的患者,才能一人一室居家隔離,其他優先送醫或收治在集中檢疫所,密切監測觀察。

更多新聞: 攤販心驚驚!  台中太平區32歲確診女 連續5天到中山市場代購採買

武肺確診個案每天新增上百例,死亡病例也不斷飆升,最近接連出現好幾位患者,還來不及就醫,就倒臥家中或在集中檢疫所猝死,為了防止個案血氧濃度過低,出現快樂缺氧奪命,指揮中心研擬新版分流指引。

防快樂缺氧猝死! 染疫者分流擬新規60歲以下無慢性病才居家隔離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說明,「新冠病毒重症的危險因素,當然就是說年紀比較大,還有潛在疾病有高血壓,糖尿病等等這些,但是年輕人並不是完全不會得到重症。」
專家小組初步規劃,確診患者送醫標準,如果是60歲以下沒有慢性病,屬於輕症或無症狀,會先採用一人一室居家隔離,另外60歲以上長者,或60歲以下有慢性病的患者,會優先安排送往醫療院所,或收治集中檢疫所密切觀察,至於重症個案則是直接送醫治療,醫師提醒確診者健康監測,如果每分鐘呼吸次數超過30次,血氧濃度小於95%,出現胸悶、胸痛、呼吸急促等症狀,必須主動回報,就算是年輕人也千萬不能輕忽。

防快樂缺氧猝死! 染疫者分流擬新規60歲以下無慢性病才居家隔離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說明,「(嚴重)有肺炎的時候,它最重要的臨床表現,就是你會覺得吸不到空氣,你會覺得喘你的呼吸會變快,這個東西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危險病徵,有這種症狀的時候,馬上要通報馬上要後送。」
但想終結疫情,還是得看疫苗接種率,能否達到群體免疫,指揮官陳時中日前喊出,全台6成人口10月可打到第一劑疫苗,不過以2300萬人來估算,大約要有1380萬人接種,扣掉目前已經施打的37萬多人,在10月之前每日平均接種人次,必須超過11萬人才能達標,恐怕有難度。

防快樂缺氧猝死! 染疫者分流擬新規60歲以下無慢性病才居家隔離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說明,「數量是夠的話也是可以考慮,大量接種的方法,比如說它就是大型的運動場,或者類似的場所(施打),(未達群體免疫)如果說我們社區的病例數,可能不超過十幾二十幾個的話,那個其實就可以考慮放寬,我們現在的防疫規定。」
醫師認為,對比歐美各國疫苗接種率沒到6成,社區疫情就呈現趨緩跡象,台灣可能不用達到群體免疫階段,疫情就能獲得控制,只是想要加速施打進度,關鍵還是在於數千萬劑的疫苗何時到貨。

(民視新聞/陳子凡、李澤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高雄2.1萬劑疫苗 員警僅分配500劑 衛生局:再釋500劑給員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