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布「台灣可居家快篩」假訊息 男被逮瞎扯「闡述認知」最高關3年

針對疫情,網路謠言滿天飛,一名陳姓男子謊稱台灣已經可以「居家」自行快篩,還說原料已備妥,合格藥廠包裝中,早在28日,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網路販售「快篩試劑」,已經違反《醫療器材管理法》,要民眾切勿以身試法,調查局循線找到陳姓男子,他否認進口試劑,涉嫌散布假訊息,最重將處3年徒刑。

更多新聞: 疫情衝擊餐飲業紛轉型外帶 高檔火鍋店推新服務取餐免下車

一連PO出好幾篇文章,內容全跟疫情訊息有關,不但提到台灣全民已經可以「居家」先自行篩檢新冠病毒了,強調大量原材料已經備妥,正由合格藥廠包裝中,另一篇文中則談到,在密閉空間內的100%「新冠肺炎病毒」殺滅劑,即將販售了,中藥濾清氣體無毒無味,完全消滅「武漢肺炎病毒」,經過調查局追查,通通都是假訊息。

調查局資安工作站副主任蔡詩彥說明,「他是說他是跟中國那邊廠商做合作,但是因為相關產品也還沒有進口,也還沒取得,相關認證也還沒取得相關的主管機關認可,所以他就在網路上號稱,說他已經取得這些產品了,這是不實的訊息。」

散布「台灣可居家快篩」假訊息 男被逮瞎扯「闡述認知」最高關3年

PO文的陳姓男子,到案後才改口說,相關快篩試劑以及病毒殺滅劑,全都沒有實際申請及進口,只是單純宣傳推銷闡述個人認知,空口說白話,散布疫情假訊息,代價可能面臨最高3年徒刑,或是併科最多300萬罰金,況且快篩試劑,只有醫療器材商及藥局能夠販售,並未開放通訊販售,違者最重可處100萬罰鍰。

散布「台灣可居家快篩」假訊息 男被逮瞎扯「闡述認知」最高關3年

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5.28)說明,「目前我國TFDA所核准快篩工具,全都必須要由醫事人員來執行,目前我們尚未核准任何一批可以個人使用的部分,(居家快篩)這個目前在台灣是沒有這樣的執行。」

針對男子PO文,指揮中心出面「打詐」,調查局循線找到人,確認一切攏是假,在沒有查證之前,民眾千萬不要轉傳假訊息,以免觸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基隆去市場憑身分證單雙號分流!林右昌:無法自主將強制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