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管齊下!疫苗到底夠不夠?陳建仁:7月海外+國產可達4000萬劑
前副總統陳建仁接受民視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獨家專訪,認為未來台灣取得疫苗數量,有望達到4000萬劑。(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疫苗到了!15萬劑的莫德納疫苗於28日下午抵台,食藥署表示,最快於14日內驗畢並核發封緘證明書。對於疫苗採購進度,總統蔡英文在臉書上說明,未來會有更多疫苗陸續到位,強調「政府的任務,就是在最短的時間內,讓最多的國人完成疫苗接種」;武漢肺炎疫苗究竟採購多少數量,海外與國產的比重分配為何?在疫情嚴峻的情況下,成為許多人相當關心的議題之一,對於民眾的疑問,前副總統陳建仁先前在接受民視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獨家專訪時,就已經公布答案。陳建仁說明,政府採購疫苗的措施採「雙管齊下」,按照現在公布的採購數字,台灣在國內、外採購的疫苗數量幾乎是1:1。

更多新聞: 談疫苗爭議!陳建仁:「求人不如求己」各國已推動自主研發量產

陳建仁在專訪中認為,台灣的疫苗採購政策採「雙管齊下」,在國外部分採購大家熟知英國的AZ疫苗、美國Moderna疫苗與其他優質疫苗,同時也相當重視國內生產的量能;他說明,台灣必須擁有自製疫苗的能力,若未來疫情「流感化」,政府與民眾才會有更多的應對空間。

針對國產疫苗進度,陳建仁指出國產疫苗屬蛋白質次單元疫苗,施打後的不良反應通常較低,若審查結果無問題,可比照歐美國家採緊急使用授權上市。他強調食藥署對疫苗要求相當嚴格,會確保出產疫苗的品質符合國際標準,相信很快就能提供國人來施打;至於數量部分,他分析國外採購的疫苗數量約在1500萬至2000萬之間,按照國內廠商的生產量能,未來要自行生產1000萬至2000萬劑應不是問題。



雙管齊下!疫苗到底夠不夠?陳建仁:7月海外+國產可達4000萬劑
陳建仁強調,按照國內廠商的生產量能,未來要自行生產1000至2000萬劑疫苗應不是問題。(圖/民視新聞)
雙管齊下!疫苗到底夠不夠?陳建仁:7月海外+國產可達4000萬劑


台灣武漢肺炎疫苗最新採購進度。(圖/民視新聞製表)

依照實際採購數來看,我國現今已向海外廠商採購近2000萬劑疫苗,分別為AZ藥廠的1000萬劑、COVAX平台的476萬劑與莫德納藥廠的505萬劑,加上國內2家疫苗廠商(高端+聯亞)預計生產至少1000萬劑;陳建仁總統也指出,未來仍會持續向海外採購疫苗,加上國產疫苗仍有生產至2000萬劑的空間,也就是說台灣未來至少有取得4000萬劑疫苗以上的空間,甚至還有機會分享給其他有需要個國家,在全球防疫上盡一份心力。

更多新聞: 防"快樂缺氧"猝死! 確診患者擬分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