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疫苗爭議!陳建仁:「求人不如求己」各國已推動自主研發量產
針對疫苗議題,副總統陳建仁今(29)日發表看法,強調台灣仍應該採取「雙管齊下」政策,認為「求人不如求己」。(圖/翻攝陳建仁臉書)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屏東爆發Delta變異株群聚,總統蔡英文今強調,目前已啟動「三大加強措施」,包括從國外入境一律不得再回到家隔離檢疫、所有入境者在隔離期滿前一律PCR篩檢、自高風險7國入境者在隔離前須加做一次PCR篩檢;變異株入侵也讓許多台灣民眾相當擔心,讓疫苗採購與施打進度成為熱門話題,對此,前副總統陳建仁今(29)日發表看法,強調台灣仍應該採取「雙管齊下」政策,認為「求人不如求己」。

更多新聞: 網質疑國產疫苗「根本不會有三期」?陳建仁1句話道出「真相」!

陳建仁指出,「高關注變異株」(variants of concern, VOC),夾著超高的傳染力,一再肆虐全球。臺灣從4月下旬起,發生Alpha株引起的新一波流行,造成一萬三千名以上的確診病例,五百人以上的死亡。最近,更有Delta株造成屏東南端的社區羣聚感染。如表二及圖一至五所示,截至6月下旬,臺灣的COVID-19每百萬人累積確診疾病率和死亡率,分別為611和26,在十個國家當中,分別排名最低的第二和第三名,次於紐西蘭和新加坡。

針對武漢肺炎致死率,陳建仁說明包括英國、美國、日本都曾經高達15.1%、6.3% 和5.4%。特定時段的高致死率,可能歸因於高齡長者所佔比例偏高,或是病例突然暴增以致醫療體系無法提供完善照顧。至於發現每名COVID-19確診病例之平均檢驗人數,臺灣是83人,在十國排名第四,僅次於紐西蘭的1000人、澳洲的500人,以及新加坡的200人。

他提到臺灣的疫苗接種率目前只有7.7%,相較於英國、以色列的高接種率,分別高達65%和64.4%。但是,最近Delta株卻仍然在英國和以色列造成新一波的流行,六月中旬英國99%確診病例是感染Delta株。雖然疫苗對於Delta株引起的輕症的保護力會降低,但是對於重症住院的保護力,仍超過百分之九十。


談疫苗爭議!陳建仁:「求人不如求己」各國已推動自主研發量產
武漢肺炎每百萬人口累積死亡率的國際比較圖。(圖/翻攝陳建仁臉書)


針對民眾相當關心的疫苗議題,陳建仁重申「雙管齊下」仍是目前最適合台灣的選項,包括海外疫苗採購與國內必須具備自主研發、量產的能力;他強調「求人不如求己」,各國都積極推動疫苗的自主研發量產,並在第二期臨床試驗確認有效性和安全性後,為了考慮緊急時效性,都在第三期臨床試驗進行中,就給予緊急使用授權,以期盡快提升疫苗涵蓋率,與病毒的變異進行時間競賽。


最後,他也在文末指出台灣和全球各國的當務之急,既要加強阻斷病毒擴散的各項防疫措施,更要以最快的速度取得最大量的疫苗,讓最大多數人都能及時接種。


更多新聞: 張顯耀偷打AZ被抓包!才剛嗆「拿日本疫苗是行乞」臉書被灌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