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質疑國產疫苗「根本不會有三期」?陳建仁1句話道出「真相」!
前副總統陳建仁接受民視專訪時,認為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EUA),在西方國家已經有類似經驗。(圖/翻攝陳建仁臉書)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武漢肺炎本土疫情持續在全台擴散,疫苗採購進度與實際施打時間,成為現今國人最關注的議題之一;但是,有網友質疑政府,在國產疫苗研發上「不斷逃避三期問題」;對此,前副總統陳建仁先前在接受民視專訪時,提到疫苗在第二期臨床試驗結束後,利用緊急使用授權(EUA)上市的模式,在西方國家已經有類似經驗,他說明「不僅只有台灣,包括美國、英國甚至歐盟都利用這樣的做法來上市」。

更多新聞: 談疫苗爭議!陳建仁:「求人不如求己」各國已推動自主研發量產

有網友在Ptt上質疑,指出國產疫苗預定「6月底前完成計畫結案」,認為「政府一直逃避三期問題,(因為)6月就要結案」。其實,陳建仁先前在接受民視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獨家專訪時,就已經揭曉答案;他強調,台灣疫苗政策採「雙管齊下」,國內必須擁有自製能力,才會有更多的應對空間。針對國產疫苗進度,陳建仁說明,若未來食藥署審查結果無問題,「國產疫苗可比照歐美國家在第二期臨床試驗結束後,採緊急使用授權上市」。

網質疑國產疫苗「根本不會有三期」?陳建仁1句話道出「真相」!
針對國產疫苗進度,陳建仁在專訪中說明,若未來食藥署審查結果無問題,「國產疫苗可比照歐美國家在第二期臨床試驗結束後,採緊急使用授權上市」。(圖/民視新聞)

民視新聞副總經理胡婉玲在專訪中提問「在三期臨床試驗未完成的情形下,是否能在二期試驗結束後,可以利用緊急的方式,將疫苗上市?」;陳建仁也明確回應「現在大多數上市的疫苗,都是在二期試驗結束後,在臨床三期試驗尚未完成的階段,利用緊急授權的方式做使用,他強調在EUA授權使用上,不只是台灣,美國、英國甚至歐盟都利用這樣的做法來上市」。


在疫苗研發速度部分,陳建仁則認為,國內研發速度較慢的原因,最主要取決於疫苗性質的不同,他提到蛋白質次單元疫苗和mRNA疫苗相比製程較長,因為讓細胞來產生次單元抗體,這也是台灣會晚一些進入臨床實驗的主因。


另外,有外界質疑國產疫苗政策是炒股、涉及不當利益,總統蔡英文也嚴正聲明,相關財產申報都是公開透明的,可去查證;同時,也已進行內部清查,相關政務人員沒有炒股。她絕不容許政府公信力遭挑戰,如果沒證據,就不該捕風捉影,抹滅研發國產疫苗的努力。


更多新聞: 國產疫苗二期未完成就簽約 藍營質疑藉機炒作疫苗廠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