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本會期最後日審查紓困預算 追加預算上限至8400億今3讀通過

今天是立法院這個會期最後一天,審查紓困條例修正草案,將預算最高額度4200億提高為8400億,不過國民黨不同意,批評這是空白授權,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紓困條例只講預算以及條例延長一年,全國三級警戒延到6月14日,因此預算規模要增加,不讓預算今天過,國民黨絕對講不通。

更多新聞: 民間多方自行洽購疫苗陳時中:如果進到審查程序會盡力協助

疫情期間立院再開張,國民黨立委們輪番上台,戴著口罩也要進行國是論壇,但今日重頭戲其實是紓困條例修正草案,民進黨團提案追加預算,將經費上限從4200億提高為8400億元,發放救命錢,不過國民黨黨主席帶頭反對。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在野黨只要在政府,還有人民的需要狀況底下,我們當然也會在,盡我們監督的本分之下,去讓人民能夠得到紓困,但是絕對不是空白授權。」

立院本會期最後日審查紓困預算 追加預算上限至8400億今3讀通過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說,「我們百業待興,每一個人嗷嗷待哺,然後碰到前所未有的,空前危機的時候,我不知道國民黨在這方面,有什麼特殊意見,不讓這個預算今天過,我們等一下看國民黨怎麼講,這個絕對講不通的啦,而且朝野協商大家都簽名了,只剩下國民黨黨鞭沒有簽,而且朝野協商當場,一個部會一個部會,都來報告了,所以這加起來多少錢,大家心裡有底,怎麼會變成空白授權呢。」

柯建銘強調事態危及,要國民黨別再擋紓困條例修法,但藍營還是有意見,藍綠甲動的情勢下,表決大戰一觸即發。

江啟臣說:「我們希望執政黨團,你們不是急著只要匡列那些錢,我們現在的紓困預算老實講,去年到今年的還沒有用完,還沒有用完,台灣不是沒有錢。」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說,「我所了解在總統公布之後,第二天的行政院行政院會,就會通過一個大約2600億的,紓困以及全民施打疫苗的版本,到立法院來進行個別預算的審查,屆時行政院長會跟所有部會,到立法院接受質詢跟審查。」

立院本會期最後日審查紓困預算 追加預算上限至8400億今3讀通過

儘管各有意見,不過就在朝野協商後,中午紓困條例順利三讀,立法院長游錫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1條,及第19條條文修正通過。」

除了紓困預算總額上限從4200億增加到8400億,紓困條例及特別預算施行期限也延長一年,到2022年6月30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墨西哥、波蘭發現「山寨版輝瑞」!林靜儀:所以疫苗必須由中央採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