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要學!異物梗塞急救7重點 把握時間和死神拔河
YouTube頻道「小護士不要跑」藉由分析《火神》劇情,說明異物哽塞搶救重點。(圖/翻攝「小護士不要跑」YouTube)

影音中心/邱雯馨報導

電視劇《火神的眼淚》播出後引發熱議,真實呈現救災時的各種危機時刻,其中一集搶救因異物哽塞的年輕人,現場人員除施作CPR外,還有使用一些急救設備,YouTube頻道「小護士不要跑」影片解析說明急救中7項重點,分秒必爭與死神拔河,每一項都是挽救生命的重要環節。

更多新聞: 做家庭代工被酸過苦日子!中配反擊:台灣才叫有生活品質

YouTube頻道「小護士不要跑」指出,消防局接獲通報,知道有人因異物哽塞缺氧,導致OHCA(到院前心臟停止)後,抵達現場時往往會先鼓勵正在施作CPR的人員,緊接著再次評估病患狀態,並了解事發過程。護理師健健表示,確定病患OHCA後,會準備AED(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急救,但貼上AED貼片時,CPR不能停下要繼續施壓,且急救完後,AED貼片千萬不要拆下,不過在AED分析心律時,須暫停CPR,此時切記不要碰觸病患。

異物哽塞怎麼辦?醫護教授急救7重點 把握時間「跟死神拔河!」
在貼上AED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貼片時,切記CPR不能停,務必繼續施壓。(圖/翻攝「小護士不要跑」YouTube)

健健說,現場急救人員接著會拿出袋瓣罩甦醒球供病患空氣,異物哽塞的病患,通常會發生空氣打不進去的狀況,這是因異物還卡在喉嚨裡的關係,這時會使用異物夾檢查喉頭,來將異物排除,最後放置氣管內管,就能移送到醫院治療。

異物哽塞怎麼辦?醫護教授急救7重點 把握時間「跟死神拔河!」
使用AED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急救,在儀器分析心律時,必須先暫停CPR。(圖/翻攝「小護士不要跑」YouTube)

健健指出,重要的是,在救護車上CPR仍要繼續執行,6秒給一次氣,目前台灣許多救護車上,已有建置自動心臟按摩器與自動心肺復甦機,或是有壓棒壓胸設備,以便維持高品質CPR,直到恢復心律為止。

究竟何謂高品質CPR?健健解釋,首先第一點「用力壓」,雙手打直下壓成人胸腔至少5公分;第二點是「快快壓」,每分鐘100至120下;第三點「胸回彈」,要讓胸部完全回彈;第四點「莫中斷」,壓胸盡量勿中斷;第五點則是「兩分換」,兩分鐘到換手繼續。

每個人都要學!異物梗塞急救7重點 把握時間和死神拔河
高品質CPR首要注意下壓深度,一定要用力壓,確保下壓深度至少有5公分。(圖/翻攝「小護士不要跑」YouTube)

健健最後呼籲,國內疫情嚴峻,不論是第一線的醫護人員、警消人員,或是疫調人員與化工兵,真的都非常辛苦,許多醫護犧牲與家人相聚時間,為的就是在前線守護台灣,希望大家能共體時艱,遵守防疫規定。

更多新聞: 台灣政府防疫政策失敗?日本網友一面倒:乾脆也讓台灣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