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市疫苗接種效率低 醫師怒嗆:「不要只是記者會上很會講」!
林靜儀醫師揭疫苗接種重點。(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網)

生活中心/丁雅芳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人民期盼已久的新一批疫苗,終於在上周抵台。然而有了疫苗之後,如何施打就成了政府下一個要面臨的問題。對此,林靜儀醫師昨(30日)在臉書上分享,各縣市的「疫苗接種效率」,才是重點。她甚至直言:「這種明確在地方政府能夠造冊規劃的事情能不能做好,可以看見城市治理的基本功。」!

更多新聞: 〈全民筆讚〉認知作戰:「他們」說陳時中不讓台灣人民打中國疫苗

林靜儀醫師貼文中分析,她不斷提到縣市疫苗接種效率,是因為這種明確在地方政府能夠造冊規劃的事情能不能做好,可以看見城市治理的基本功。現有疫苗的倉儲、配送、施打門檻較低,如果現階段就已經無法建立一個順暢的接種模式,下一款需要較低溫冷鏈門檻技術的疫苗施打,只會更加困難。

林靜儀說明,疫苗接種,由防疫高危險群開始,逐漸要能打到一般民眾的身上,可是如果連醫護、警消這種衛生局可以造冊的族群都無法妥善安排,一般民眾或是高齡者的施打只會更加混亂。而且目前台灣可以到手的疫苗都要施打2劑才能有8成以上的免疫力,也就是現在做的每一件事,8到12週之後都要再來一次。現在有些縣市連能夠造冊的醫護、警消族群都搞得那麼混亂,到時候接種民眾時情況只會更糟。

林靜儀也指出網友「最該關注的重點」是什麼,她說,吵疫苗數量好像很大聲,但是何時打完才是重點。優先施打順序的越快打完,就有機會越快開始往下一個施打順序的族群接種,等到疫苗進來的數量多了,這些縣市的民眾就可能越早接種到。嗆部分縣市政府:「照顧人民應該是這樣做的,而不是開記者會講得好像很會!」。

林靜儀也點出「某些縣市首長的作為延誤疫苗接種效率」,她指出:周間醫療人員多半都要繼續門診、上班,原先可以趁周末造冊接種疫苗的,到了周間上班日,根本沒時間去接種,她也很怒地對沒趁周末快速接種的縣市首長表示:「不曉得各位縣市首長以為大家都很閒,每天都有時間去排隊搶號碼牌嗎?」。同時她也誇獎快速接種的縣市:「我相信好幾個縣市拼拿到疫苗三天內接種完,除了拼防疫效率,抓緊周末容易安排時間,也是一個因素。」。她認為某些縣市政府就有為周間需要上班的警消、醫護人員考慮。

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老字號不敵疫情海嘯!北市43年日本料理餐廳今天熄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