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未過三期就預採購疫苗惹議  周志​浩:有2大好處
周志浩回應預購疫苗議題。(圖/民視新聞)

今天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今天274例本土確診,另有73例校正回歸,總計351例。對於國內外簽約都是在2、3期就有預購,讓外界質疑不斷,有專家指出未解盲就採購,周志浩回應,預採購有2大好處,除了可加強廠商研發動力,還可第一時間就取得上市疫苗,並解釋歐美國家也是使用同樣的流程。

更多新聞: 國產疫苗二期未完成就簽約  立委質疑藉機炒作疫苗廠股票

周志浩表示,所謂的預採購是疫苗在研發的時候,政府就和疫苗廠先簽訂保證採購的契約,一旦取得許可上市的時候就可以依照原先預定的價格和數量去採購。

周志浩指出,預採購有2個好處,一,可加強廠商在研發方面的動機,二,可以隨時掌握最新疫苗情況。

周志浩解釋,許多歐美國家也是在臨床實驗的時候就採購,這樣也能讓廠商更有動機和資金來加速疫苗的研發,台灣的國內採購就是這樣子進行的。

陳時中補充,去年的時候有國家就大量投入資金,當時外界質疑台灣為什麼不跟進? 因科學證據還未完整前都沒辦法投入,在一期結果出來後,台灣就開始蒐集科學證據並陸續採買、簽訂契約。

陳時中表示,去年中簽定的契約到今年才進來,牽涉的時間是很長,國產疫苗也是用同樣流程。

陳時中強調,疫苗是戰略的物資,台灣一定要掌握自己能生產的能力,盼國產疫苗能成功研發。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力拚疫苗接種率終結疫情!CDC擬設診所、大公司接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