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CORSAIR VIRTUOSO RGB Wireless 無線耳機 延遲低 遊戲聽感有感提升

托同事的福,平常聽他說海盜船的耳機有多好用,講得我心癢癢。在他的推坑勸敗下,今天我也決定上船了。

更多新聞: 3C/銀白迷彩 經典鋼鐵英雄 ASRock B560 Steel Legend 主機板

我個人之前用耳機的習慣都是以外出聽音樂為主,平常在室內基本上就是聽桌上喇叭、電腦內建喇叭。由於 CORSAIR VIRTUOSO 主打的是遊戲耳機,或許音質上不會到非常高分,但我倒是想看看他在遊戲上究竟有沒有 Hek 講得那麼厲害。

全黑的包裝,正面就是產品圖案和名稱,左右兩側還有非常方便固定內盒包裝的貼紙。

包裝背面有產品另一側的圖片,下方有四個語言的介紹和產品特色說明。

整個包裝重量為 1,052g

盒裝底部有四個語言的產品規格,還有內容物標示,用圖片標示還滿清晰的。一旁有海盜船保固兩年的標誌,以及各個認證、標章的。右下角白色標籤是商品條碼、S/N 序號、還有產地,標示 Made in China。

包裝的質感不錯,一邊抽出外層袖套,一邊推出內盒。

原本全黑的包裝,突然迎來一面顯眼的黃色,差點亮瞎了我。上面有 CORSAIR Logo,還有 Do Your Thing 的 Slogan。

打開後,全白的耳機就靜靜的躺在裡面,白得很徹底、白得很有質感。

配件整齊橫躺收納在發泡固定材質中,都有的各自的位置,包裝算得非常到位。最上面的是 USB-A to USB-C 的充電、傳輸線,由此方式連接可以播放 24bit/96kHz。最下面的是 3.5mm 音源線。

其中這個像 USB 隨身碟的東西非常重要,他其實就是一個 WiFi 裝置,透過這個耳機才能無線與電腦連接。

隨著這次 CORSAIR VIRTUOSO RGB WIRELESS 的加入,我桌上大大小小的耳機已經多到自己在右邊角落形成一個小聚落,擴張佔據我的桌面空間。在網路上選耳機的時,剛好看到 ST100($2,190 元)、ST50($1,390 元)耳機架。而我比較抗拒 RGB,理所當然選擇比較便宜的 ST50。

由於支架、底座都是金屬的,本身具有一定重量。即便我上面放了三副耳罩式耳機,依舊非常穩。整個擺在桌上也非常好看,就像到了耳機展示店一樣。

耳機架頂部支撐耳機頂部處,邊緣雖然不是完全直角,但耳罩式耳機橫梁的材質都是比較親膚、柔弱的材質,碰上表面磨砂的鋁金屬,我是有點擔心長時間下來會讓橫梁材質受損。

目前每個耳罩耳機的橫梁也的確因為自身重量壓放在上面而出現壓痕。之後打算找個大片一點的黑色止滑貼自己包起來,目前是暫時拿個眼鏡布蓋著。

ST50 支架和底座裝配的公差滿明顯的,色差也滿突兀,這兩個是我覺得比較掉價的地方,希望之後可以改個設計以避免這樣的機構。整個黑色的底座倒是黑得很徹底,表面的陽極處理也相當好,剩下的空間我放個無線充電座也 OK。

接下來講講無線耳機我用了一兩個月的心得,好壞的部分我都會跟大家分享。

耳罩的包覆區域也非常大,可以把耳朵完全埋進去,畢竟他的釹制單體達到 50mm。周圍海綿也很柔軟舒適,久戴數小時也不會悶熱到受不了。耳罩內側雖然沒有拆開來看,但是可以敘述一下,棉質料下方是有平面較硬的材質保護,因此對單體應該是有不錯的保護,可以避免手賤的小朋友亂戳。

音效方面以電競耳機來說我覺得相當出算,尤其是速度方面,其無線 WiFi 超低延遲的優勢非常明顯。我在玩狂野飆車 9 時,可以感受到其延遲非常低,明顯比 SONY WH-1000XM4 藍芽連接電腦還更即時。這個即時的感受非常明顯,我甚至完了幾局才重新適應這麼低的音效延遲。除此之外,與電腦內建的喇叭相比,也可以聽到更多遊戲聲音的細節,感覺遊戲感受更棒。

為了可以更加量化出他的延遲表現。我設置了 A、B 兩台電腦,A 電腦以藍芽方式連接 WH-1000XM4,B 電腦用海盜船的方案無線連接 VIRTUOSO RGB WIRELESS。兩台電腦用同一軟體播放同一曲目,接著兩個耳朵各聽一個耳朵,反覆將調整將兩個耳機輸出的聲音調到同步。測試十次,扣掉頭尾的極端值,看到 B 電腦播放軟體的時間超前在 50ms~100ms 之間,由此可以看到 CORSAIR 的無線傳輸方案的確有較低的延遲。當然這是我目前能想到能力所及可以做的測試,若有更好的測試方式,再請大家提供。

音質上相當不錯,作為一個電競耳機,可以感受到每個遊戲音效的表現都非常堅硬、清晰。低音預設不是非常強,我建議可以到 iCUE 軟體中加強效果,比較懶人的做法,可以直接在 iCUE 中選擇 Base Boost 的模式。而作為聽音樂的耳機,基本還是可用,但是無法像 WH-1000XM4 這麼完整的音質和主動抗噪能力,畢竟兩個耳機的價格和主打用途截然不同。

在 Base Boost 模式中,可以看到低音兩根都拉到 +12db。先前用過幾個俺機,在播放器的等化器低音開到 +12db 就出現破音,因此原本我想說一次開這麼猛應該會破音。結果發現軟體跟耳機的調教做得不錯,不管是打遊戲和聽歌都沒有聽到破音。

在 iCUE 軟體中,也可以調整耳機兩側海盜船 Logo 的 LED 燈顏色和亮度。上面狀態欄則可看到,目前他有抓到 VIRTUOSO RGB Wireless SE,款式顏色也是正確的,也有標示目前是以無線連接。

在「裝置設定」中,還可以看到裝置的電量,也可以勾選讓軟體在狀態列中顯示出耳機電量。此外還有軟體的版本、更新、配對、更多細節設定。

CORSAIR VIRTUOSO RGB Wireless SE 耳機本身的重量為 379.5g。

乍看重量數據真的不輕,相較我在用的 WH-1000XM4 的 250g 來說,大約多了 50% 的重量。不過我也短暫用過 Apple AirPods Max 也是稍微重一點,其重量官方標示 384.8g 就與海盜船的耳機差不多。

至於說會不會有負重感,我覺得要看使用情境。因為這個耳機的無線不是藍牙,所以基本上沒有連著手機使用的習慣。平常都是將 USB 無線 WiFi 連接在桌機上,因此使用時都是有在操作桌機。在坐著的姿勢下,持續聽幾小時也不會覺得過重。而如果是像平常通勤一樣戴的走路,那就真的會感覺到頭上的重量較大。因此以這個耳機的定位和需求來說,我覺得是很合適。

相較其他電競耳機多以黑、紅配色來呈現電競感,VIRTUOSO RGB Wireless這款耳機的設計就顯得時尚許多,沒有太強烈的電競感,是我選擇海盜船這個耳機的一大原因。

VIRTUOSO RGB Wireless 總共有三個顏色:黑、白、珍珠白。黑色我個人覺得視覺太沈重。而白色也不是真的白,而是以白色為主,灰色為輔。而珍珠白是三個裡面我最喜歡的,他的白色其實就是全白色,只是以香檳金作為輔色,在主要關節、連接處就是以香檳金色呈現。三款價格都是 $6,290 元,不過有時會看到特價只要 $5,290 元哦!

第一次打開使用時,覺得這個珍珠白的顏色真的是太好看了,比官網和文宣中的畫面還更好一些。其中 Y 型支架是全金屬的,加上香檳金的顏色,高級感就出來了。而且 Y 型支架上方與伸縮機構相連的部分,旋轉關節是有阻尼感的,這我非常喜歡。相比 WH-1000XM4 的設計是非常鬆的,個人就比較不喜歡。而且 WH-1000XM4 轉動角度較小,往後 90°+往前一點點角度。但是 VIRTUOSO RGB Wireless 往後、往前都有 90°,而且是有阻尼感固定的。

金屬 CNC 加工的 Y 型支架,在周圍有一圈鑽石倒角。遠看就有一種邊緣被加強的感覺,拿起來也格外有質感。

耳罩外殼為鏡面塑膠材質,有一點容易沾指紋。中間的 COSAIR Logo 就是前面 iCUE 提到可以調整顏色、亮度的地方。另一款 VIRTUOSO RGB Wireless SE,功能基本一樣,價格是 $7,290 元,差異在耳罩外殼就是金屬材質,還有麥克風也稍微不同。

當初有考慮多一點預算上 SE 版,但是 SE 版的黑色和咖啡棕色我真的沒那麼喜歡。最後權衡之下選擇比較便宜的 VIRTUOSO RGB Wireless 珍珠白色。

伸縮桿外側有標示偶數的數字,總共十個段位可以讓使用者調整。不過我認為上面的數字標示是畫蛇添足,這降低了整個耳機簡約的設計。耳機作為私人貼身用品,很少有機會借別人,那通常就會固定在自己適中的段位。拉伸的手感力度適中,不過在到頭尾時聲音較大,例如收起到底時,下方的金屬件就會撞到上面的塑膠件。我個人對此沒有明顯的好惡,如果是喜歡收垃聲音反饋的使用者,這應該是很加分的聲音,因為他的聲音還滿好聽的 XD

伸縮桿的內側可以看到中間有黑色的軌道。我很喜歡上面這樣把 L、R 小小、寫在內側的低調設計。

耳機上的滾輪、按鍵質感都非常明確,在操作上盲操作非常方便。不過目前有發現這個滾輪不管是在無線連接電腦、有線連接電腦、有線連接手機,這個滾輪的精準度似乎沒那麼好,有時候轉滾輪會大小聲浮動。一開始我以為是無線訊號不好才會這樣,後來我嘗試有線連接到電腦、手機也是相同狀況。不過我覺得這個滾輪的阻尼感真的非常好,而且表面還有壓花處理,在這類耳機的操作手感上真的是數一數二的好。

耳機左側有USB-C(用於充電與傳輸)、電源指示燈、3.5mm 耳機接孔、miniUSB(麥克風接頭)。

USB-C 有下凹槽型的設計,可以較好地固定 USB-C 線,防止接頭歪掉。這樣的設計比較侷限可以連接的類型,不過給的空間滿大的,像是 Thunderbolt Cable 的線頭也可以連接。側邊白色區域的表面有親膚材質的處理,表面有一點舒適的摩擦感,但也不容易沾髒。圖中左側外圈則是塑膠材質,目前用下來也沒有明顯污漬需要清理。

隨附一條白色的 UBS-A to USB-C 線材,除了作為充電使用,平常也可以透過這條線連接電腦和耳機來播放。

配件的 3.5mm 4pin 耳機線,線身潔白的尼龍編織線,比較不容易打結。搭配上金色在線頭點綴,不僅視覺相當加分,在質感上也相當好。

麥克風是可以拆卸的,不過這樣的小配件為了避免不見,我都讓他安裝在上面。前面提到的壓花在線頭,也讓插拔時更加順手。麥克風配件下方還有一個按鍵可以切換麥克風的開關。

而麥克風的狀態則會顯示在麥克風頭的 LED 燈。開啟時會顯示綠燈,關閉時會顯示紅燈。因為我平常有電容式麥克風,就比較少用到耳機上的麥克風。但我幾次跟別人通話時,發現這個設計真的不錯。透過眼角餘光就可以看到麥克風開啟的狀態,讓人非常安心。

WiFi 天線使用 USB 介面,整個造型乍看之下很像隨身碟。其實滿好看的,上面還有 LED 燈光,如果海盜船把他做成隨身碟我覺得也滿酷的。

雖然這部份的香檳金是塑膠材質,但第一次看到由於顏色、耳機做工非常好,我還以為這邊也是金屬。不過這邊雖然是塑膠,但其仿金屬壓花的造型不僅更加凸顯線頭,對於實際插拔也有加分的效果。

整體來說,我覺得這個海盜船 VIRTUOSO RGB Wireless 這套耳機真的讓我滿驚豔的。重量雖重,但坐在椅子上打電動,也沒有搖頭晃腦動來動去,因此覺得沒什麼影響。設計上不同於常見的電競耳機走出自己的時尚,顏色也非常好看。做工非常好,材質、按鍵的選擇也非常棒,尤其是仿壓花的部件讓手指操作更方便,此外還有搭配 iCUE 軟體的應用,整體交互體驗非常完整。最大的特色就是 WiFi 連接讓他可以比藍芽耳機有更低的延遲,在遊戲體驗和實測效果都讓我大開「耳」界。


文章轉載自:EnterBox
YT 訂閱》
https://youtube.com/c/enterbox?sub_confirmation=1
FB 按讚》
https://fb.com/enterbox.tw
IG 追蹤》
https://instagram.com/enterbox.tw
EnterBox 官網》
http://enterbox.tw

更多新聞: 3C/realme GT 戰神特別版「曙光色」在台推出 月底開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