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是關鍵期!解三級條件 李秉穎:最好一週少於10個不明感染源

三級警戒預定實施到6月14日,但很多人都在問,會不會再延期?或是有機會提前解封嗎?昨天指揮中心公布好消息,隨著確診人數下降,最新Rt值已經到1.02,換算確診者平均傳染給1人左右;要是降到1以下,代表疫情可控。但台大醫師李秉穎認為,最好一週能少於10個不明感染源,這3~4天關鍵期。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北市「國小新生全面線上報到」!時間、流程一次看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我們現在的Rt值是1.02,那我們在最高的時候,大概列在5月13、14、15日,Rt值是15那時候是非常地高。」指揮中心前一天公布Rt值1.02,代表平均每個確診者可傳給1.02人,已經很接近1,是否有機會在6月14日解除三級警戒?

這幾天是關鍵期!解三級條件 李秉穎:最好一週少於10個不明感染源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表示,「因為Rt值應該先下降,確診數目才會下降,所以我們解封條件不會去看Rt值,而是要看說實際上所發生不明傳染源的社區傳染個案,跟群聚感染數目有沒有下降到我們訂定的標準。」但台大醫師李秉穎認為,要解封一週最好得少於10個不明感染源,且低於3個群聚事件。而從趨勢圖分析,5月15日疫情升溫,Rt值當時來到最高峰15,之後幾天急速下滑,一直到30日的1.02,表示三級警戒有效果,未來數值如果逐漸降到小於1,代表疫情會慢慢消失,不過現在還不是鬆懈的時候。

這幾天是關鍵期!解三級條件 李秉穎:最好一週少於10個不明感染源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說,「其實有一個條件非常重要,就是你的三級警戒嚴格實施程度,不能夠比現在80~85還低,如果你低下去了,它的疫情的Rt值就會像國外一樣,又會重新再上去。」

這幾天是關鍵期!解三級條件 李秉穎:最好一週少於10個不明感染源

李秉穎強調,「我們要從長期眼光來看Rt值,當日Rt值的數值有時候,有每天波動的情形,所以可能至少有3.4天,4.5天的觀察曲線變化才會比較準確。」Rt值是根據防疫措施的嚴謹度浮動,近來下滑是5月中旬三級警戒的功效,但就怕民眾一鬆懈,Rt值回升,疫情永遠無法控制。想要如期6月14日前解除三級,這兩週更得嚴謹防疫規定,不能大意。

(民視新聞/李榮晋、李澤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北市打疫苗慢吞吞?黃珊珊:高雄又沒疫情是要比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