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紓困4.0不近民意 民眾黨提議排富措施

國內疫情持續延燒,紓困4.0預算一口氣追加到8400億元,但民眾黨團提出質疑,認為方案沒有依照基層民眾的真實需求來設計,只針對特定業別紓困,相當不公平。建議中央紓困應該採取排富的,普發現金策略,將收入沒受疫情影響的高所得、高資產的人排除,才能做到雨露均霑。

更多新聞: 採購疫苗行動了!科學園區同業公會請自購疫苗50~60萬劑

疫情升級3級警戒,重創餐飲業和微型企業,不論雇主還是勞工,雙雙受到影響,行政院公布紓困方案,希望能幫民眾度過疫情難關,卻被民眾黨黨團質疑不公平,而且大部分勞工是看得到吃不到。

立法委員(民眾)賴香伶表示,「誰受海嘯第一排,多少餐飲業多少現在的,剛理事長講的美容美髮也好,會做人跟人接觸的行業也好,全部停業,這些人還設甚麼門檻,還設甚麼2萬4莫名其妙。」

質疑紓困4.0不近民意 民眾黨提議排富措施

各國紓困方案比一比,新加坡、韓國、日本和美國,都採取全體國民普發現金的紓困方式,金額從1萬~3萬餘元不等。

但按照台灣這次紓困4.0方案來看,農漁業、自營業、觀光和交通業,都能領到補助,但其他行業通通領不到,加上自營作業還是有2萬4的天花板限制,建議中央紓困應該採取排富的普發現金策略,將收入沒受疫情影響的高所得、高資產的人排除,才能做到雨露均霑。

質疑紓困4.0不近民意 民眾黨提議排富措施

台北市議員(民眾)林國成說,「你們去年花完2.0的紓困方案,60%的不一定僱主,以及自營作業的勞工,他是領不到的,第一次他覺得政府,有財政的困難他們就算了,可是這次60%不一定僱主,跟自營作業的勞工,他們吞不下去了。」

林國成議員也強調,補助得要公平,在抗疫戰場上的醫護人員,有獲得補助,但同樣在第一線的放射人員和感染管制人員,一樣承受感染風險和一週120小時的超高工時,津貼卻只有1萬元,同工不同酬,呼籲執政黨提出更周延紓困細節,讓有需要的勞工都能獲得幫助。

(民視新聞/呂中漁、張庭翔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滾燙泥漿不斷從地底湧出 村民圍觀看奇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