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拚疫苗施打率!按戶籍接種 街友恐成破口

日本加速疫苗施打,甚至喊出要在6月中,達到每日100萬劑的接種目標。但因為接種通知,是根據戶籍寄送,很多居無定所的街友,根本打不到疫苗,他們在外餐風露宿,更容易暴露在風險當中。

更多新聞: 油價推升能源股 等待經濟數據 美股小收高

日本城市角落,有這麼一群人,以馬路為家,一個背包就是所有家當。他們居無定所、餐風露宿,成為這波疫情之下,真正的邊緣人。

日拚疫苗施打率!按戶籍接種 街友恐成破口

街友支援團體副田一朗說,「雖然誰都有可能感染,但對社會弱勢族群而言,新冠病毒造成的影響更為巨大。」

這名68歲的男性,10年前中年失業後,就淪為街友。沒有網路看不到新聞,他直到發現街上每個人口罩不離身,才知道病毒來襲。

日拚疫苗施打率!按戶籍接種 街友恐成破口

男性街友表示,「看行人都戴著口罩,想說是不是發生什麼事,詢問之下才知道是叫「新冠肺炎」,要是感染了該怎麼辦。」

雖然以他的年齡,屬於疫苗第二順位的高齡族群,但因為沒有戶籍,根本收不到疫苗接種通知,只能依靠民間支援團體伸出援手。

日拚疫苗施打率!按戶籍接種 街友恐成破口

雖然厚生省早在4月就曾發文,要求地方政府,到街友的聚集地進行宣導,並協助他們施打疫苗。但由於街友行蹤本來就不好掌控,加上近來行政單位和防疫人員,為了打疫苗忙到團團轉,實在擠不出更多人力,根本沒幾個縣市照做。

日本福祉大學教授山田壯志說,「像去年的全民10萬紓困補助,也是根據住民登錄(戶籍登錄)分發,結果有些人就很難拿到,如果是民間的支援團體,可能還和這些街友有接觸,所以也可以尋求這些團體的協助。」

染疫不分貧富,但弱勢族群確實面臨更大風險,要如何照顧到每一個人,成為未來防疫的一大難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冷漠的病患伯伯?3個舉動揭真相 護理師感動大讚:是暖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