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臉書散布某診所因隔離停業 調查局證實假消息
調查局表示,民眾謹慎識別網路假訊息、預先查證,切勿轉傳不實訊息以免觸法。圖為南部某男子散布之假訊息。(圖/民視新聞翻攝)

國內疫情嚴峻,但臉書、Line等社群仍流竄大量不實訊息。調查局針對近日出現指稱某診所因隔離而未開業、某會長確診曾赴林口參加活動等訊息,進行溯源偵辦,確認為不實訊息,將依涉嫌違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移送地檢署偵辦。

更多新聞: 基隆新增18例創單日新高 成功市場確診攤商「再傳4家人」

調查局指出,臉書某社團貼文詢及「請問有人知道牛伯伯診所為啥最近都沒有營業嗎?謝謝」,下方留言區竟有網友回覆「隔離了」之不實訊息,經溯源調查後,確認為台灣南部薛姓男子所散布,調查局高雄市調查處於昨(1)日約談薛員到案,證實其確有散布前揭不實訊息。該薛姓男子表示,訊息是出自其臆測且未經查證,即留言於臉書貼文下方,本案將依涉嫌違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移送高雄地方檢察署偵辦。

另外,有關臉書謠傳「剛朋友緊急告知有個五股獅子會的前會長今天確診,他這星期天有上來林口金湯匙參加安桂獅子會的活動,這些人全部會被匡列,最近林口也危險大家稍微注意一下喔」之不實訊息,調查局說明,經溯源調查後,確認為台灣北部張姓男子所散布,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於昨(1)日約談張員到案,證實其確有散布前揭不實訊息。該張姓男子表示,訊息來源係某LINE群組,因誤信且未經查證即再轉傳至其它臉書社團,本案將依涉嫌違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移送新北地方檢察署偵辦。

調查局強調,由於不實疫情訊息層出不窮,嚴重危害社會安定,調查局將持續積極查辦疫情假訊息案件。

調查局重申,台灣「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4條已規範散播不實疫情訊息將負刑事責任,在此呼籲民眾謹慎識別網路假訊息、預先查證,切勿轉傳不實訊息以免觸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北公布快篩陽性數 柯文哲:疫情僅「控制」並未消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