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金馬大獎肯定的奇幻浪漫《消失的情人節》:「在不曾意識失去的時間裡,體會愛自己的意義」

2020 年上映的愛情喜劇片《消失的情人節》,由曾執導《健忘村》的陳玉勳擔綱導演,由李霈瑜、劉冠廷主演,分別演出總是快人一步的郵局櫃員曉淇,以及總是慢人一步的公車司機阿泰。本片憑藉奇幻詼諧的愛情故事,奪得金馬 57 的最佳劇情長片、最佳導演等共五項大獎;除此之外,黑嘉嘉在本片出演年輕郵局櫃員一角,初登大銀幕的她,亦是本片的一大亮點。

更多新聞: 75%酒精限制購買年齡!網紅奇葩曲解:未滿18歲不能消毒?問號文遭轟

在郵局擔任行員的曉淇,是個凡事講求快速的急性子,或許因為個性使然,使得年逾三十的她仍不曾體會戀愛的滋味。在情人節前夕,曉淇結識舞蹈老師劉文森並遭其追求,也才終於體會到戀愛的滋味,並答應在情人節當天,要與劉文森一同參加「情人默契大賽」;然而,就在曉淇一覺醒來之後,驚覺情人節早已遠去,為了追回消失的一天,曉淇決定前往嘉義找出真相……。

你要好好愛自己,因為沒有人愛你。

娛樂/金馬大獎肯定的奇幻浪漫《消失的情人節》:「在不曾意識失去的時間裡,體會愛自己的意義」
(圖片來源:《消失的情人節》劇照)

因為不曾體會過戀愛的滋味,故對於愛情抱有超乎想像的期待感,就算是作風強悍、犀利的曉淇,也因此被愛遮蔽了雙眼,無法辨識出顯而易見的謊言。本片整體故事的部分,為愛盲目而受傷害的劇情已是屢見不鮮,甚至是氾濫在愛情電影內,畢竟為了凸顯為愛受挫的悲憤,沒有比遇上渣男有更好的表現方式,本片的劉文森一角,正是典型愛情電影中的反派角色。

然而,在老套的電影情節中,本片為男、女主角分別賦予的極為鮮明的特色,甚至是超脫現實的荒謬與浮誇,二人各自有著其個性的優點,但也伴隨著無法令人置之不理的缺點,用此極端的角色設定,打造出新鮮脫俗的逗趣情節。唯一稍嫌可惜的是,二位個性迴異的角色並沒有足夠的互動情節,儘管各自的個性都是精采這部電影的關鍵,但在互動的部分並沒有好好運用這項特色。

你要好好愛自己,因為有人愛著你。

娛樂/金馬大獎肯定的奇幻浪漫《消失的情人節》:「在不曾意識失去的時間裡,體會愛自己的意義」
(圖片來源:《消失的情人節》劇照)

人生是由許多回憶組成的,談戀愛亦是在創造回憶;如果雙方的回憶中都有著彼此,那便是最理想的,但就怕在自認為珍貴的回憶,在對方心中並沒有意義,只不過是自己的一廂情願。電影前段的曉淇與文森、阿泰與曉淇,被思念者在思念者的心中有著無與倫比的地位,但反過來卻能發現這些一意孤行的思念,在對方心中卻是可有可無。

《消失的情人節》藉由兩段不同視角拼湊成完整故事,片中情節單純、可愛,結合下鄉取景的愜意悠閒,有著近年影視圈難見的簡單清新;劇情設計的部分,更是演出每個人在於戀愛關係中的懷疑、多慮,過分自卑使自己愛得卑微,可就在一切撥雲見日時,才懂得自愛是愛人的第一步,正如片尾寫的「你要好好愛自己,因為有人愛著你」!

文章轉載自:女子學

更多新聞: 《日蝕遊戲》睦媄跟方琦互賞巴掌!方琦被打五個了巴掌喊:成就解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