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水底療程成效亮眼 療癒自閉症與身障

自閉症患者,往往不善於用言語與人溝通,游泳池是一個很好的媒介,澳洲的阿得雷德有一項水底療程,所有人在水下,全部都只能以肢體動作來傳遞訊息,讓自閉症患者敞開心胸,學習各種動作。其中一名自閉症患者的母親就說,陸地上太多資訊干擾,到了游泳池裡,他的兒子就能獲得平靜。

更多新聞: 中職/選秀會7/12現場舉行 測試會如遇3級警戒取消

在水裡透過教練指導,進行各種訓練動作,位在澳洲阿得雷德的游泳池,不是要教導一般民眾學習潛水技能,而是透過水下活動,讓自閉症患者改善身心狀態。畫面中這位短頭髮,年僅19歲的青少年,他患有自閉症,平時拒絕開口與人溝通,但透過水底療程,能放鬆心靈,利用肢體跟教練互動。

澳洲水底療程成效亮眼 療癒自閉症與身障

自閉症青少年母親金恩說,「對我兒子來說,平時陸上不斷有干擾,地上的石頭路人的一舉一動,這是他泳池外遇到的困境,反過來說他在泳池裡可以得到平靜。」

職能治療師柯琳絲表示,「我告訴他們泳池裡面有很多球,因為他們拿到球之後會占為己有,再也不回頭,對於他們的回應動作,要達到兩人之前來回玩球相當不容易」,光是像一般人來回傳接球,就要經過一段時間訓練,至於水底療程特別之處為何,研究指出,水下環境非常特別,讓不善言詞的自閉症患者,屏除了缺點敞開心胸。

澳洲水底療程成效亮眼 療癒自閉症與身障

南澳大學教授戴維森表示,「當他們戴上氧氣罩去到水底,大家都是無法用言語溝通的,所以傳遞訊息要用別種方式,大家都水底下都是平等,這我們研究出來一個關鍵因素。」

參加水底療程,不只是自閉症患者,現場還有身障人士,也透過課程設計達到復健效果。根據主辦單位近年統計,證實水底療程具有恢復能力,在同一段時間,也已經有多達55名學生尋求幫助。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NBA/詹姆斯生涯榮耀無數 首嘗季後賽一輪遊落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