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困4.0急難金匯票首批8.8萬份交寄 郵務士忙碌

行政院3日通過首波2600億的紓困4.0補助方案,但全國有13萬人,因為沒有金融機構帳戶可以匯款,改用郵局匯票發放,首批交寄8.8萬多份急難紓困金匯票,郵務士必須趕在4日前投遞完畢,郵局也預估今天下午到周六期間,會有首波兌領人潮。但中華郵政已有12人確診,工會不滿民眾兌領會在郵局群聚,增加員工與民眾的風險。對此,中華郵政強調匯票有三年期限,民眾可以分批兌換。

更多新聞: 文化大學潛規則!網曝下雨別撐傘 過來人推「2神物」必備

挨家挨戶投遞,郵務士要送的,就是紓困4.0急難紓困金匯票,要趕在週五前,送完首批約8.8萬份,郵務士表示,「這種掛號比較特殊,有交代說當班沒有投遞成功,就要變成快捷班去投遞。」

以限時掛號寄送,民眾得親自簽收,全台有13萬人,因為沒帳戶可以匯款,政府用郵局匯票發放,但基層郵務士就擔心,這項任務會增加他們的接觸風險,郵務士擔心表示,「有些住戶出來簽領掛號的時後,他會很習慣沒有戴口罩下來,就是會變成提醒他們,保護彼此啦。」

紓困4.0急難金匯票首批8.8萬份交寄 郵務士忙碌

而民眾收到後,週五下午及週六有營業的281間郵局,也預計會湧現大批兌領人潮,也讓工會擔憂,會讓第一線窗口人員深陷群聚的高危險環境,台灣郵政產業工會副理事長黃柏維說,「只有一紙公文,要各局增開人力,政府也沒有提出人流分流的措施,是不是跟呼籲民眾待在家裡的政策宣導互相違背。」

就怕重演三倍券兌領盛況,人潮擠爆郵局,加上中華郵政已經累積有12名員工確診,增加紓困金業務後,員工和民眾彼此間都有風險,但郵局強調會落實實聯制、量體溫等防疫作業,也會提供員工面罩等防護裝備。

紓困4.0急難金匯票首批8.8萬份交寄 郵務士忙碌

中華郵政發言人郭純陽表示,「政府交代的任務,我們郵政作為國家防疫團隊的一員,我們要勇敢承擔起來,口罩還是面罩請各郵局都會,十足供給給大家」,台灣郵政產業工會副理事長黃柏維則說,「政府應該要做好配套,不是動輒以國家任務,做這樣子的情緒勒索。」

中華郵政提醒,民眾兌領前可以先打電話確認郵局人潮,也強調匯票期限長達3年,但對弱勢來說,這紓困金就像救命錢,恐怕等不得,該如何完成任務並兼顧防疫,才是當務之急。

(民視新聞/王富民、蔡承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捐贈台灣124萬劑疫苗 侯友宜:尊重中央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