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不只爸媽崩潰!7成兒童想出去玩 3成兒少挨罵頻率增加

受到疫情影響,全台停課至今3週的時間,有超過270多萬的兒童和青少年正在面臨居家且停課的生活狀況,台少盟和青少年團體針對6歲~18歲的兒少進行身心調查顯示,7成兒童想出去玩,5成少年不能和朋友見面感到失落難過,另外遠距教學也顯現出弱勢家庭在學習上的困境。

更多新聞: 快新聞/感謝美日助台疫苗供給 蔡英文:將進入大規模施打「輪到你就去打」

哥哥面對牆壁、弟弟對著衣櫃,兄弟倆不乖被家長罰站,還有五個孩子同時被罰,玩具、蠟筆散落一地,把家裡搞得亂哄哄,讓人了看了好氣又好笑,停課期間不只家長崩潰,待在家裡的兒童和青少年同樣也備感壓力。

台灣兒童權益聯盟理事長林月琴說,「7到12歲這一塊可能家長要找時間,去傾聽孩子對於家庭經濟,或者是疫情訊息的來源,造成他身心壓力的是什麼,然後讓父母可以跟孩子,去釐清這件事情。」

疫情下不只爸媽崩潰!7成兒童想出去玩 3成兒少挨罵頻率增加

台少盟和青少年團體針對6歲~18歲的兒少進行身心調查,報告指出減少社交距離、停課與居家,正是兒少身心適應最大挑戰,其中7成兒童想出去玩,5成少年不能和朋友見面感到失落難過,3成更是感到越來越孤獨。由於小孩長時間待在家裡,家庭關係也容易出現摩擦,有3成兒少表示越來越常被家長罵,甚至增加家庭暴力問題。

立委范雲說,「兒少的身心健康的資源,是不是能夠具體增,那用多元的方式,可以提供給需要的人。」

疫情下不只爸媽崩潰!7成兒童想出去玩 3成兒少挨罵頻率增加

為了達到停課不停學,學生只能透過遠距教學來上課,調查顯示,有3成多學生一天使用3C產品超過12小時,近6成學生一天超過9小時,線上教學也反映出弱勢家庭學習上的困難。

立委王婉諭說,「我們持續來做討論之後,我們能夠提出一些政策,讓政府能夠看件來協助,至少在現階段的時候,特教助理員的協助,是不是能夠思考放寬,讓我們能夠真正在,線上上課的時候也能夠協助到孩子。」

疫情下不只爸媽崩潰!7成兒童想出去玩 3成兒少挨罵頻率增加

兒少面對疫情引發的情緒危機,甚至生活學習上的困難,專家都強調,唯有耐心的陪伴與聆聽,才能讓大人與孩子都能安定情緒,度過這段艱困時期。

(民視新聞/黃郁涵、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點名華為等 拜登擴增中企投資「黑名單」 美媒:模擬作戰顯示 美國恐輸掉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