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釋8000萬劑疫苗分配方式曝 首批名單包括台灣「最快今天出貨」
美國白宮3日宣布將向全球分配8000萬劑疫苗,其中包括台灣。(資料照/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周孟漢報導
國國內本土疫情延燒,「什麼時候會有疫苗?」成了國人近期關心議題之一。不過,現在有好消息了,美國3日宣布將向全球分配8000萬劑疫苗,據白宮發言人指出,部份疫苗最快4日就會出貨。其中75%將透過世界衛生組織的COVAX機制分配,其餘25%將直接提供給需要的國家。在首批釋出的2500萬劑疫苗中,有700萬寄是分配給亞洲地區,其中包括台灣。

更多新聞: 回報台灣! 日本贈124萬劑AZ 今下午抵台

據白宮聲明指出,美國將捐出超過8000萬劑疫苗,以助控制疫情,並於6月底前提供首批2500萬劑疫苗,這當中有75%將透過COVAX分配給各國,包括「拉丁美洲、加勒比海、南亞、東亞和非洲地區」,其中有700萬劑提供給「台灣、印度、尼泊爾、孟加拉、泰國、印尼、越南和太平洋島國在內的東南亞及南亞國家」,另外的600萬劑則提供「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500萬劑提供給非洲。至於剩餘的25%,將直接提供給世界上極需疫苗的地區,包括墨西哥、加拿大、南韓、埃及、伊拉克、烏克蘭、葉門、科索沃、約旦、海地及喬治亞。

聲明中也提到,美國承諾提供40億美元支持COVAX,並建立合作關係,提高全球疫苗產能。同時,美國政府也支持暫時放棄疫苗智慧財產權,並指出「全球需要更多公司來生產疫苗,並公平分配」,也強調分享疫苗並不是為了獲得好處,或爭取任何讓步,而是為了拯救生命。另外,針對美國將台灣納入全球疫苗捐贈計畫,我國駐美代表處透過臉書發表聲明,表示由衷感謝,台灣會與美方並肩合作,持續對抗肺炎疫情,同時也感謝「曾在這個關鍵時刻,為台灣迫切的疫苗需求發聲、支持的美國國會及各界友人」。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日伸援手贈台疫苗 謝金河:兩岸關係恐愈走愈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