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選手來也難辦」 東奧若取消損失超過160億美元

日本目前正飽受第四波武肺疫情襲捲,但東奧籌委會主席橋本聖子表示不可能再次延後2020東京奧運,因為日本為了這場體壇盛事已經投入大筆資金,不過她也坦誠如果沒有國際選手來日本參賽,奧運就辦不起來。根據統計如果現在取消賽事的話,日本政府至少損失超過160億美元,將近新台幣4400億。

更多新聞: 基隆週五新增7例 洗腎中心再增2名感染者

東京奧運距離不到50天,但由於武肺疫情遲遲不退燒,大多日本人根本無心慶祝。根據最新民調,高達80%受訪者希望賽事取消或延期。不過4日,東奧籌委會主席橋本聖子卻表示比賽辦不辦得成,還得看有沒有選手來參加。

東奧倒數「箭在弦上」不辦也不行 若再取消...日本將損失超過160億美元

東奧籌委會主席橋本聖子說,「我被問過很多次是不是會百分百舉辦,但當然如果都沒有國際人士參與,就無法舉辦。」為防武肺病毒境外輸入,日本政府之前就宣布禁止海外觀眾入境觀賽,讓國庫瞬間少了10億美元的收入,如果現在連比賽都辦不成,損失將上看百億美元。橋本聖子直指,政府已為這場賽事付出太多,無法回頭。除了怕虧錢硬著頭皮辦,日本政府也無權取消奧運賽事,因為根據奧林匹克憲章,只有國際奧委會能有權喊卡,日本政府如果單方面取消,恐怕會吃上官司。

東奧倒數「箭在弦上」不辦也不行 若再取消...日本將損失超過160億美元

法律顧問梅斯特表示,「如果東京決定不履行義務與合約,當然就不可能承辦奧運,在這種情況下,當然奧委會有權起訴主辦城市,合約中的那些合作方。」還好奧委會有為比賽喊卡投保,可以支付營運成本的一部分,但其他轉播賽事的版權夥伴可能就沒有那麼單純了。

東奧倒數「箭在弦上」不辦也不行 若再取消...日本將損失超過160億美元

體育產業保險經理人瓦伊達說,「就金錢而言最主要的是電視轉播權,現在合約很復雜。」總而言之,天價的訴訟費和保險索賠,都讓東奧無法被輕易取消,但如果堅持要辦,奧委會就可能讓參賽選手有染疫風險。對此,奧委會董事會成員山口香織批評、日本政府接種速度太過緩慢,讓2020東奧已經失去了原本的意義。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124萬劑AZ送抵台灣 最快6/11發封緘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