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家可不是只有做雪糕喔!日本AZ疫苗盒出現「明治」商標 意外曝光亞洲疫苗代工廠大戰

日本雪中送炭,空運124萬劑AZ疫苗給台灣,不過意外發現到,AZ包裝紙盒上,居然印有明治商標,原來這家日本企業,除了生產巧克力、冰淇淋等食品,還橫跨醫療用品領域,不只日本,上個月南韓三星集團也搶下,美國莫德納疫苗代工合約,傳出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也蓄勢待發,有意委託台康生技,爭取代工BNT疫苗,不過已經遭到台康生技發聲明駁斥。

更多新聞: 搶功?中央早通過打疫苗預算柯文哲喊北市免費打 議員轟割稻尾

日本無償提供124萬劑AZ疫苗,4日空運抵達台灣,讓國人感動不已,不過在食藥署曝光的疫苗畫面,AZ包裝紙盒上,居然印有明治meiji商標,原來這家日本企業,除了生產巧克力、冰淇淋等食品,還橫跨醫療用品領域,根據日經報導,日本和AZ簽約的1.2億劑疫苗,部分由日本藥廠進行製劑化和充填,其中包括明治控股子公司的充填生產線。

人家可不是只有做雪糕喔!日本AZ疫苗盒出現「明治」商標 意外曝光亞洲疫苗代工廠大戰

南韓也拚代工國際大廠疫苗,跨足食衣住行育樂的三星集團,旗下的三星生物製劑公司,在5月22日與美國莫德納,簽署協議,代理生產疫苗,台灣企業大老也蓄勢待發,傳出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打算找近期剛入股的台康生技,代工BNT疫苗,但郭董的永齡基金會僅說,市場傳聞,不予置評。至於台康生技,也發出聲明駁斥,本公司基於同理心,接受郭台銘先生委託,進口BNT疫苗,希望緩解疫情,同時鄭重澄清,郭台銘爭取本公司代工生產BNT疫苗一事,純屬子虛烏有。

聯亞生技營運長彭文君說,「國際疫苗找他國企業幫它們代工生產,但是這樣的模式在各個公司中間的,製程也許有不一致,聯亞而言我們會有很好的,一條龍生產鏈從研究開發到生產,到臨床試驗一直到量產階段,都可以有很好全面性的管控。」

人家可不是只有做雪糕喔!日本AZ疫苗盒出現「明治」商標 意外曝光亞洲疫苗代工廠大戰

國際大廠找代工,首要條件是生產線,須合乎國際規範,生產品質要穩定,門檻相當高,我國則全力衝刺疫苗國家隊,自行開發、量產,目前聯亞生技、高端疫苗,正等待2期臨床資料解盲。

聯亞生技營運長彭文君說,「到年底我們大概就有1.2億劑左右的產能,明年的話希望能夠做到5~8億。」

亞洲多國,拚當疫苗生產重鎮,無論是自產還是代工,就是希望在這場抗疫戰爭中勝出。

(民視新聞/李雯珂、黃啟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7萬劑莫德納下週配送 日本捐贈AZ「最快6/15開打」對象含長照、長者、洗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