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APEC貿易部長同意 檢討並加速COVID-19疫苗及相關醫材流通
APEC各國貿易部長同意將檢討並加速COVID-19疫苗及相關醫材流通。(圖/截取自APEC官網)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各國貿易部長今天同意,檢討貿易壁壘並加快COVID-19疫苗及相關醫材跨境流通,但未就撤消關稅做出廣泛承諾。

更多新聞: 快新聞/憂疫苗遭北京出手阻撓!吳釗燮:台灣參與世衛頻遭打壓、感謝國際支持

出席視訊會議的21成員APEC經濟體貿易部長,也誓言支持世界貿易組織(WTO)協商豁免COVID-19疫苗專利議題。

在會後發表的3項聲明中,各國部長也表示,將會加速經過它們陸海空海關的所有COVID-19疫苗及相關抗疫醫材的通關及流通。

疫苗相關貿易壁壘,包括出口限制、關稅和其他進口障礙,被視為導致開發中國家相對不容易取得疫苗的原因。

各國貿易部長表示,他們將會共同緊急積極在WTO展開協商,致力盡快就暫時豁免疫苗智慧財產權保護達成協議,不晚於預定11月底前登場的WTO部長級會議。

上個月曾宣布支持豁免疫苗智財權保護的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在視訊會議前記者會上表示,談判的進展讓她備受鼓舞。

戴琪說:「這幾天以來我與APEC地區部長同僚互動中聽聞到的是,廣泛同意我們必須促進疫苗取得、增加疫苗供應。」

主辦會議的紐西蘭貿易部長歐康納(Damien O'Connor)表示,有關疫苗生產和分配方面的一連串挑戰能加以克服,以改善全球各地疫苗供應,但在豁免專利保護方面,可能仍存在障礙。

歐康納又說:「經檢視所有那些挑戰,如果阻撓我們的是智慧財產(IP),我認為將會在WTO達成共識。且我認為,作為APEC經濟體,我們當然會要求認真考量此事。」

APEC各國貿易部長也表示,WTO有必要藉由完成歷時數十年的漁業補貼談判來強化自身信譽,於7月31日前達成廣泛且有意議協議。

(中央社)

更多新聞: 日本返越南撤僑專機僅2班 機場7千人搶破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