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偽造疫苗!世衛提醒:廠商只賣給公共實體

世界衛生組織昨天舉行線上記者會,助理秘書長席馬歐警告,有中間商利用武肺疫情、兜售偽造疫苗,並提醒大家大部分的疫苗廠商,只向公共實體出售疫苗,而且是透過COVAX等國際機構進行,建議各國直接與廠商聯繫,並要確認中間商是否有合法授權,避免買到假疫苗。

更多新聞: UFO真的來了?美軍多次捕捉「不明飛行物體」

7日世界衛生組織召開線上記者會,現場有媒體提到國際上有中間商在兜售武肺疫苗,而且還不是透過官方管道配發,讓助理秘書長席馬歐不得不示警,要大家別上當。

小心偽造疫苗!世衛提醒:廠商只賣給公共實體

世衛助理秘書長席馬歐說,「外頭有販售很多效力不全跟假的武肺商品,大部分的疫苗廠商只向公共實體出售,商品來自何處,是誰在賣,是世衛認證的嗎,有些事項必須被考慮。」

小心偽造疫苗!世衛提醒:廠商只賣給公共實體

席馬歐警告,有很多中間商找上個人或政府兜售假疫苗,但多數疫苗生產商只把產品賣給政府,而且是透過COVAX等國際機構進行,她呼籲各國應直接與廠商聯繫,確認中間商是否有合法授權,以免買到假疫苗。

席馬歐喊話,各國應只購買世衛列為緊急使用清單的疫苗。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則表示,疫苗廠商應將半數產品撥給COVAX,讓貧窮國家也可以公平施打。

小心偽造疫苗!世衛提醒:廠商只賣給公共實體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說,「我們看到雙軌大流行,不公平的疫苗接種對所有國家都是種威脅,而不僅僅是那些疫苗最少的國家。」

為了讓全世界都有疫苗打,譚德塞號召全球政府發起大型接種活動,所有國家在9月底前都至少能幫10%國民完成接種,並在年底提升到30%。這也意味著9月底前,全球需再拿到2億5千萬劑。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說,「這周末G7將舉行年度峰會,這七個國家有能力達標。」

小心偽造疫苗!世衛提醒:廠商只賣給公共實體

至於有美國情報顯示,武肺病毒可能出於武漢病毒研究所,被媒體問到要如何讓中國公開資訊時,世衛表示愛莫能助。

世衛組織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表示,「未經該國明確許可和合作,世衛組織無權調查或進入該國。」

世衛表示,他們是透過合作及共識展開工作,雖然了解病毒起源很重要,但要調查確實不容易,恐怕要花上好幾年的時間,目前正在討論進行第二階段研究的必要事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印度搶救疫情 開放所有成年人免費打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