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確診者3天內「快速死」!專家推估國內確診者有「黑數」

昨天(7日)本土又增26死,目前已累計286人病逝,根據指揮中心統計,其中有超過90%,是60歲以上年長者,有40%發病到死亡,相隔一到兩週,但令人憂心的是,發病3天內就死亡的案例,更占了18%,甚至個案確診當天就病逝。專家認為,這顯示國內醫療量能準備不足,輕症直接跳重症。以重症、死亡率推估,懷疑國內確診者仍有黑數!

更多新聞: 質疑施打順序第七類有特權打疫苗?陳時中爆氣怒斥費鴻泰

本土疫情持續延燒,累計死亡個案,更來到286例,其中,3天內死亡的數字,連張上淳都看到皺眉頭。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有一部分的人確實是,發病到死亡是很短的時間,可能2、3天內就過世,3天以內大概占了有18%,要在許多的面向要多做探討。」根據23天來的數據,以死亡個案200多人來看,有91.5%年齡在60歲以上。

18%確診者3天內「快速死」!專家推估國內確診者有「黑數」

其中發病到死亡時間,介於8~14天的,有40%,但發病短短2~3天內就病逝的確診者,竟高達18%。專家點出,醫療量能不足,是發病後,快速死亡的關鍵。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反應病毒是比較強的第二個反應,這個宿主的免疫能力是比較差的,所以他對抗病毒的能力變差,第三個可能也反應,他的醫療量能可能很緊張,他覺得他到急診處他也看不到病,所以他寧可在家裡觀察,或者是他沒有辦法很快被收住院,所以快速死亡的人數比例在增加。」

18%確診者3天內「快速死」!專家推估國內確診者有「黑數」

北醫附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說,「只要能夠進到醫院適當給呼吸器支持,其實大部分人都有機會可以改善,那因為現階段一切發展得太快,台灣措手不及。」另外,國內目前超過1萬例確診者,60歲以上,就有3704人,其中,更有超過30%是重症。外界就擔心,從重症率、死亡率回推,是否社區內還有隱藏的風險存在?

18%確診者3天內「快速死」!專家推估國內確診者有「黑數」

周百謙認為,「或許是因為他的染病族群,台灣由於從萬華開始的,絕大多數都是60歲以上,所以這個族群他有一個共同疾病的問題,以及免疫能力的不足,都使得病毒的複製會容易比一般年輕人快,目前的問題根本不是社區,而是在於說層出不窮的黑數。」周百謙認為,應該增加感染熱區特定行業、族群的篩檢量能,才能及時圍堵疫情。目前,CDC也持續監測病毒株狀況,希望全力加速,病人到院治療時間,要藉由密集監測,避免死亡狀況,持續延燒。

(民視新聞/楊喻晴、宮仲毅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最美魚販」赴前線被退貨!陳沂酸假善良、騙疫苗 阿澎高EQ反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