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疫苗力拚7月獲得緊急授權!使用次蛋白技術 安全性高、易保存

國產疫苗二期試驗即將在6月解盲,而事實上國產疫苗使用的是次蛋白技術,和輝瑞、莫德納的mRNA技術不同,也和AZ疫苗的腺病毒載體不一樣,次蛋白是從病原體中取部分結構,重組成疫苗,打入人體誘發免疫反應,由於不含病毒遺傳物質,安全性更高。

更多新聞: 台灣7月有國產疫苗 不需要太多AZ疫苗?蘇貞昌痛批:惡毒謠言 必查辦

前線醫護,加緊施打疫苗,如今台灣手上有莫德納15萬劑疫苗,即將在9日開始施打,以及日本贈送的124萬劑AZ疫苗,下週也要開放,而國產疫苗,二期實驗也要在6月解盲,爭取7月獲得緊急授權,但兩家疫苗廠商高端和聯亞,所使用的次蛋白技術,到底是什麼?

國產疫苗力拚7月獲得緊急授權!使用次蛋白技術 安全性高、易保存

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說,「重組蛋白簡單來講,它直接把病毒的棘蛋白,透過一些基因工程方式,把它製造一些次單位的蛋白,所以它並不是完整蛋白,它沒有毒性,但是它具備這些病毒特殊結構,進到體內之後,身體知道這是外來蛋白,就會產生一些攻擊它的中和抗體。」

國產疫苗力拚7月獲得緊急授權!使用次蛋白技術 安全性高、易保存

和國際大廠牌比較,目前保護力最高的輝瑞和莫德納都使用mRNA這個最新的技術,透過將遺傳物質mRNA注入人體,讓人體生成病毒棘蛋白刺激免疫反應,而台灣正在打的AZ疫苗則是腺病毒載體,將改造過的病毒蛋白DNA注入人體引發免疫反應。而兩家國產疫苗,其實與美國大廠諾瓦瓦克斯則使用同樣的次蛋白技術,直接從病原體中取部分結構重組做成疫苗,跳過人體生成棘蛋白程序直接刺激免疫反應。

國產疫苗力拚7月獲得緊急授權!使用次蛋白技術 安全性高、易保存

市面上的B肝和百日咳疫苗,早就有用這種技術製造。諾瓦瓦克斯也傳出,最快今年夏天提供施打。

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表示,「不管是mRNA或是DNA,它的目的都是產生類似病毒結構,的一些蛋白物質,所以說今天重組蛋白設計好的話,它直接讓身體能夠跳過,前述合成步驟,直接讓身體去辨識,所以從基因工程上,我們會認為重組蛋白是可行方向。」次蛋白技術理論上可行,由於不含病毒遺傳物質,安全性更高,且保存條件也沒那麼嚴苛,但國產疫苗能否成功,還是要看解盲結果。

(民視新聞/李榮晋、林東銘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疫苗挑廠牌?柯文哲重話「不打就繳回」 引醫護不滿:污衊基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