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國產疫苗優勢 陳建仁親曝原理:副作用比國際廠牌低!
前副總統陳建仁認為,2款國產疫苗均為典型蛋白質疫苗,和其他國際廠牌相比副作用是較低的。(圖/翻攝陳建仁臉書)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國內武漢肺炎疫情仍嚴峻,中央宣布三級警戒延長至6月28日。至於解封的確切時間點仍有待觀察,然而,若要提早解除疫情危機,疫苗就扮演相當重要的關鍵角色;對此,前副總統陳建仁說明台灣疫苗政策採「雙管齊下」,也提到國產疫苗有一個優勢,他透露2款國產疫苗均為典型蛋白質疫苗,雖然研發時程較長,但疫苗注射進人體後,和其他國際廠牌相比副作用是較低的。

更多新聞: 守護台灣神山群 防堵移工群聚!台南、高雄科學園區設篩檢站

根據《鏡傳媒》報導,陳建仁說,國產2款國產疫苗都是典型的蛋白質疫苗,需要產生足量的純化蛋白質次單元,因此時程上與國外採取的mRNA平台或腺病毒平台相比,耗時較長。但將腺病毒直接注射到人體內,會導致免疫反應較強的副作用,mRNA疫苗也有蠻多的副作用,蛋白質疫苗通常是對蛋白質過敏的副作用,較腺病毒、mRNA疫苗來得低。

陳建仁認為,台灣現在面臨最大的考驗,就是要不要讓國產疫苗加入施打行列,保護台灣人民的健康;對外界質疑國產疫苗未進入第三期試驗、是否有效等質疑,陳建仁說,目前國產疫苗尚未解盲,外界不必要的揣測並不科學,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及許多已開發國家的食品藥物管理機構都認同,若要讓疫苗在最短時間內獲得緊急使用授權,可在通過臨床二期試驗後,採取免疫橋接方式證明是否有效,國產疫苗進入臨床二期試驗時,就以3,600人到4,000人的規模進行,而非傳統的300至600人。

陳建仁先前接受民視專訪時,也曾提過台灣必須擁有「自製疫苗」的能力,若未來疫情「流感化」,才會有更多的應對空間,他認為「人類與傳染病的戰爭是永不止息的」。

更多新聞: 行政院啟動紓困4‧0 外語導遊怨:補貼看得到吃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