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快速阻絕不明病毒傳播鏈! 林佳龍:應多設PCR檢測站
林佳龍認為,「應多設PCR檢測站,讓病毒現形」。(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國內疫情嚴峻,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在臉書發文直指「應多設PCR檢測站,讓病毒現形」。林佳龍表示,國內廠商研發出準確率高,儀器體積小,檢測時間短的PCR儀器;國內外許多檢驗試劑廠商也積極研發新型全自動的PCR核酸檢測儀器,較快篩更精確。他認為,多設PCR檢驗站以及全台PCR檢驗網多點進行,有助於追逐、鎖定病毒,更快阻絕不明病毒傳播鏈。

更多新聞: 快新聞/探索夢號跳環島郵輪停航 再延長至6/28

京元電子與超豐電子等工廠爆發群聚感染事件,林佳龍5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應多設PCR檢測站,讓病毒現形」。他提到,苗栗京元電子疫情嚴峻,超過想像,「除了疫苗之外,以病毒擴散的速度,雙軌進行抗原快篩及PCR核酸檢測都是重要的」,為分擔政府檢測負荷,或許更小單位化的檢測是一個可以思考的方向。

林佳龍認為,打疫苗增強抵抗力,但是檢測同樣重要。他提到,除了快篩、高通量PCR核酸檢測之外,也有許多國內國家防疫隊廠商,研發出準確率高,儀器體積小,檢測時間短的PCR儀器,除了外銷,目前也用在一些醫療單位和國防部及離島,這些設備或許能協助企業、學校、社區、衞生所的檢測,也減輕醫療負擔。不管是否要進行二篩,至少能及早讓確診者及家人知道正確訊息,儘早隔離,也降低偽陰性患者鬆懈風險

林佳龍也說,快篩簡易快速,但會有偽陰性及偽陽性的問題。為了增加檢驗量能,國內外許多檢驗試劑廠商也積極研發新型全自動的PCR核酸檢測儀器,較快篩更精確,而且不會有偽陰性的困擾,目前有許多企業思考設置在不同的廠辦單位和服務地點,在使用上能更廣、更分散、更快速、更彈性,更可以在未來恢復經濟社會活動時,用於兼顧營業上和防疫上的需求。

林佳龍表示,他與國策顧問張光瑤等人前往位於中科的某企業參訪,了解儀器檢測的程序。相較於檢測中心需要四個小時(如果加上往返時間往往費時一兩天),這種自動化核酸檢測儀僅需85分鐘,即可快速完成檢測,且準確率高達97%,也因此在前年獲得台北生技獎、在去年獲得台灣精品獎和衞福部的緊急授權使用。

為因應外銷市場的需求,林佳龍提到的企業正規劃新建三期廠房及購買機器設備,擴大COVID-19試劑產能。目前月產能為45萬劑,擴廠完成後預計可提升至每月100萬劑以上。

最後林佳龍說,日常生活已經改變,應該共同因應因為病毒帶來的健康影響。PCR較抗原快篩更能精確鎖定病毒,阻斷傳播鏈,因此,多設PCR檢驗站以及全台PCR檢驗網多點進行,有助於追逐、鎖定病毒,也更快阻絕不明病毒傳播鏈。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女醫甜喊打疫苗 !「圖文不符」深U蝴蝶結彈出娜美身材 4.4萬人歪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