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雙面交換戴好環保?6大NG行為  防疫醫教你正確「脫口罩」!
口罩要避免碰觸表面,因為很可能上面有飛沫病毒,要盡量拿取兩側耳掛。(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王溫鈴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7)日宣布三級警戒延長至6月28日,而從疫情延燒至今,口罩已經成為生活中的必需品,但大眾可能比較熟知「應如何正確戴口罩」,可是「脫口罩」又有哪些應要注意的事項呢?如果不小心出現「NG」的脫口罩行為,可能會導致自身的感染風險增加。在防疫第一線ICU(加護病房)的醫師陳志金,就不斷呼籲大眾務必注意,當需要脫下口罩的時,千萬不要出現以下6種不安全的行為。包括脫下口罩放在桌上、脫下後沒洗手就揉眼睛挖鼻孔或吃東西、口罩隨手揉一揉丟到垃圾桶、接觸到口罩表面後沒洗手、把口罩剪碎、內外面交換再戴。陳志金說:「要假設這個口罩的表面已經是『污染的』,如果讓自己的手去接觸到口罩受污染的外層,再透過手去接觸眼、口、鼻,就會把病毒帶入體內。」。

更多新聞: 醫「不懂老人家等莫德納理由」網友:長輩不打AZ拜託開放給別人!


口罩雙面交換戴好環保?6大NG行為  防疫醫教你正確「脫口罩」!
陳志金醫師呼籲「脫口罩」應注意幾要點,才能正確預防感染風險。(圖/翻攝自《Icu醫生陳志金》臉書)

ICU醫師陳志金表示,過去口罩比較像是「通行證」,政府規定外出務必要配戴口罩,但隨著本土疫情升溫,口罩是保護個人健康的真正關鍵,因此「脫口罩」也跟「戴口罩」是一樣有學問。假設口罩真的發揮作用,擋下了「有病毒的飛沫」,此時的口罩表面就是已經「污染的」,但若是脫口罩的行為不確實,手去摸到了口罩表面殘留的「口沫」,然後又用手去拿食物、挖鼻孔、揉眼睛,那麼病毒就有機會入侵身體了。

口罩雙面交換戴好環保?6大NG行為  防疫醫教你正確「脫口罩」!
衛福部「總柴」也針對如何脫口罩有4點小叮嚀。(圖/翻攝自衛福部臉書)

陳志金醫師總結了以下6點,教導民眾應注意「脫口罩」和「丟棄口罩」時,可能不小心會造成感染風險的行為:
第一、脫下口罩後,把口罩放在桌上。這行為就是污染桌面,危害到接觸桌面的下一個人,尤其是小孩很容易把小手放到嘴巴。
第二、脫下口罩後,沒洗手就揉眼睛、挖鼻孔、吃東西。「洗手」是最重要的動作,接觸到口罩表面以後、沒洗手以前,千萬不要碰觸眼口鼻。

口罩雙面交換戴好環保?6大NG行為  防疫醫教你正確「脫口罩」!
把脫下來的口罩隨手置放在桌面,可能造成桌面汙染。(示意圖/資料照)

第三、脫下口罩後,揉一揉丟到垃圾桶。在感染區工作的醫療人員,用畢的口罩,都會丟棄在加蓋的「感染性廢棄物」垃圾桶。而一般民眾應該要避免接觸到口罩表面,利用耳掛(或橡皮筋)向內對折再對折綁好口罩,更建議可以裝再夾鏈袋裡面再丟棄。第四、脫下口罩後,接觸到口罩表面沒洗手。平時應該要避免接觸到口罩表面,盡量拿兩側的耳掛;而在確定要丟棄口罩後,丟完就要「馬上洗手」。

口罩雙面交換戴好環保?6大NG行為  防疫醫教你正確「脫口罩」!
「洗手」是最關鍵也最基本的防疫措施,尤其是在脫口罩後更應馬上洗手避免病毒殘留。(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第五、脫下口罩後,把口罩剪碎。關於網路上流傳口罩用完要「剪」掉,防止不肖業者回收再利用,但這反而是危險的行為,髒的口罩再多去接觸,就會多一分危險,因此直接綁好丟棄即可。
第六、脫下口罩後,內外面交換再戴。現在口罩很方便買到,千萬別為了節省,把口罩脫下後內外面交換再戴,這等於把污染面直接和嘴巴接觸。
陳志金再次強調,無論是預防別人的飛沫,或是防止自己的口沫外傳,都要把口罩戴好。而「飛沫在口罩表面」,因此口罩本身就是具有汙染性的傳染源,所以如何「脫口罩」、「丟棄口罩」跟如何「戴好口罩」一樣重要!

口罩雙面交換戴好環保?6大NG行為  防疫醫教你正確「脫口罩」!
陳志金醫師教導大眾應如何正確「脫口罩」及「丟棄口罩」。(圖/翻攝自《Icu醫生陳志金》臉書)

民視新聞網關心您:
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租屋族注意!租金補貼8月2日申請開跑 分級補助每月最高省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