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聯合聲明起作用了?日媒曝光數據:中國軍機擾台次數大減
中國軍機頻頻擾台,圖為中國「空警-500機」。(圖/國防部提供)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軍機頻頻擾台,讓台海情勢長期處於不穩定的狀態,不過隨著美國總統拜登和日本首相菅義偉在4月16日雙邊峰會上,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後,中國在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的活動頻率已大幅下降。

更多新聞: 泡麵湯粉包先別丟!日網友搭配「1物」變超好吃 留言全喊:神奇!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整理出中國軍機擾台的數據,發現中國軍機從今年1月1日到4月16日期間,以每周5天的頻率,平均派出3.4架軍機,前往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其中更有9天單日派出10架以上軍機,這段期間一共派出257架軍機。

隨著美日雙方在4月16日的峰會上,自1969年來首次在聯合發表的文件中提到台灣,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後,中國軍機的數量也出現明顯下降,平均每次派出的軍機數量下滑至1.9架,過去14天中更只有7天派軍機前往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

報導指出,眼看美國與日本睽違52年首度在聯合聲明中提到台灣,中國也收斂對台灣的騷擾,似乎想避免在台灣問題上激怒美國。

更多新聞: 快新聞/布林肯「正與台灣進行貿易投資對話」 外交部:積極推動重啟TIFA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