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記者來台報導疫情 同時關注乾旱問題

美國媒體CNN記者訪台報導疫情,同時也關注台灣缺水和供電不足的問題,已經威脅台灣半導體產業,因為晶片生產過程需要大量用水和用電,如果台灣生產因而停滯,將嚴重衝擊全球電子產業,CNN記者就說,仰賴電子產品生活的現代,這樣的衝擊,將影響全球每一個人。

更多新聞: 鏟屎官:比廣告更可靠「最佳代言」!2試躺員霸佔涼墊「融化睡翻肚」

土地乾涸龜裂,日月潭日前,一度成了荒野大地,而CNN記者里普利,來台採訪疫情,也見證國內數十年以來最嚴重乾旱。雖然近日連日大雨,為全台挹注水量,水庫水位終於重新上升,不過專家認為,降雨對於更大環境的缺水問題,只帶來小小緩解。中研院氣候研究專家許晃雄說,「我們預測未來缺水情況,將會越來越嚴重。」

CNN記者來台報導疫情 同時關注乾旱問題

氣候變遷,使得台灣未來氣候情況堪憂,颱風更強、淹水頻繁、降雨減少,未來乾旱將更嚴重。而缺水問題,除了影響全台民眾,外媒關注的,還有價值千億美元的台灣半導體產業。CNN報導,「嚴重缺水是個大問題,因為這座水庫是新竹科學園區,主要的水源這區有將近600間電子公司,包含世界領先的半導體製造商台積電。」

CNN記者來台報導疫情 同時關注乾旱問題

新竹寶山水庫,受梅雨鋒面影響,9日蓄水量已經達到3成,其實5月中梅雨季前,水量才不到3%,而疫情期間全球電子產品需求增加,更加速半導體供應吃緊,若缺水影響台灣半導體晶片生產,將直接影響全球電子產業。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博士曲建仲說,「每一道程序都需要很多化學過程,每一化學道過程需要清潔表面,我們需要用水清洗用流動的超純水。」

CNN記者來台報導疫情 同時關注乾旱問題

儘管半導體產業實施各種節水工程,用水量仍然相當驚人,而晶圓廠不只吃水,同時也是吃電怪獸,因此半導體產業,配合台灣節能減碳,對抗氣候危機的政策,投入大量資金在綠能開發,不過產電程度還很有限。中研院氣候研究專家許晃雄提出,「我們必須減少碳排放,另一方面我們又需要產出更多電能。」

CNN記者來台報導疫情 同時關注乾旱問題

氣候變遷打亂電廠檢修計畫,造成日前輪番停電,訪台的CNN記者就擔心,若這樣的狀況持續,而影響台灣半導體,全球電子產業將面臨巨大衝擊。電子產品不可或缺的現在,台灣若要保持競爭力,恐怕還要想想怎麼解決,水電問題。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衝高疫苗接種率! 日本21號開放企業大學接種、醫院推到府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