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書將改寫!國家地理學會正式承認南極洲海域「南大洋」為第5大洋
國家地理學會正式將「南大洋」為第5大洋。(圖/翻攝自pexels)

國際中心/李明融報導

過去1世紀的時間裡,全球海洋普遍被認為分為4大洋,分別為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以及北冰洋,而在今年6月8日世界海洋日當天,國家地理學會正式宣布將南極洲週邊海域南冰洋(Southern Ocean,或稱南大洋),列入全球第5大洋之一。

更多新聞: 歐盟評估莫德納疫苗是否可擴及青少年 預計7月決定


教科書確定改寫!國家地理學會正式宣布承認「南大洋」為第5大洋
「南大洋」正式被列為全世界第5大洋。(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綜合外媒報導,過去國際公認全世界有7大洲和4大洋,其依據是由海洋所包圍的大陸劃分,而這次國家地理學會列入的第5大洋「南冰洋」則是由利用稱作「南極洲環流」洋流來進行劃分。南極洲週邊海域的南冰洋之前被視為大西洋、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延伸。但近年來科學家針對南極水域進行研究,發現其水域由稱為「南極洲環流」的洋流所分開,南極洲環流是環繞南極洲由西向東的洋流,在其邊界內,海水較冷、鹹度較低,邊界外則是把溫暖海水和南極洲隔開。也就是因為此一項生態獨特性,學界決定把該片水域獨立出來。

美國國家地理學會的地理學家泰特(Alex Tait)指出:「南冰洋早就得到科學家們承認,但由於國際社會從未對此達成一致,所以學會也從來沒有正式承認過它」。國家地理學會解釋道,許多地理學家對於這第5大洋爭論點在於,南冰洋是否有足夠獨特的特徵,與其它4大洋有各自的獨特性以適合配得上自己的名稱,但之後確定其特定區域海水有它自身的獨特性,因此決定獨立出來,正式成為世界5大洋之一。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的海洋科學家博迪(Seth Sykora-Bodie)表示對這一項重大變革相當開心,他說:「任何去過那裡的人都很難解釋那邊有什麼迷人之處,但他們都會同意,那裡的冰川更藍,空氣更冷,山脈更令人生畏,風景比你能去的其他地方更動人」。


教科書確定改寫!國家地理學會正式宣布承認「南大洋」為第5大洋
因南極洲附近獨特洋流,讓周圍海域被劃分為全球第5大洋。(圖/翻攝自googleearth)



更多新聞: 廣東疫情延燒!累計破百人確診 專家:同一條傳播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