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在美打完2劑BNT返台確診 羅一鈞:「疫苗是避免重症」非100%不會染疫
羅一鈞說明為何打完2劑BNT後返台還是確診。(圖/指揮中心提供)

疫情指揮中心今(10)日公布國內新增266例COVID-19確定病例,其中263例為本土個案,另有3例境外移入個案。而其中1例境外移入案11294已於4月在美國完成2劑BNT疫苗接種,卻還確診,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疫苗對重症跟死亡有很好的保護效果,但並不是百分百不會染疫。

更多新聞: 科技廠要求「搬設備回家工作」員工超傻眼 網反嗆:不然白領錢?

指揮中心指出,案12294為本國籍40多歲女性,曾於4月9日及30日於美國當地完成2劑Pfizer/BioNTech疫苗接種,並於6月3日自美國返臺,持有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返家進行居家檢疫,6月7日出現咳嗽、流鼻水等症狀但未就醫;6月9日,個案的同住家人出現發燒症狀,經就醫採檢後確診,故同日安排個案採檢,於今日確診;相關接觸者匡列中。

記者詢問個案是否是為了施打疫苗而刻意出國?以及為何施打過疫苗還會染疫?

羅一鈞說明,這位個案在4月上旬跟下旬就完成兩劑疫苗施打,是在本土疫情發生前,所以應該不是因國內疫情,才跑到美國去打2劑疫苗。

而對於施打完2劑疫苗還染疫,羅一鈞說,不管是哪一類疫苗接種後對於重症跟死亡的保護效果都非常好,大概都有9成甚至是9成5、或9成9;但對於感染或是輕症來說會產生保護力,但不是百分百。

羅一鈞指出,接種過2劑疫苗14天後,還是有可能罹患無症狀或是輕症的感染,但這樣的感染一般來說,病毒量會比沒有接種的病人低,傳播力通常也會比較弱一點,所以打疫苗還是對於降低感染有幫助。

羅一鈞強調,施打疫苗沒辦法百分百不會染疫,但染疫後不太可能出現重症跟死亡,所以鼓勵大家還是要接種疫苗。

但羅一鈞提醒,不要因為接種過病毒就覺得百毒不侵,還是可能感染到病毒後傳染給周遭人士,因此戴口罩、勤洗手還是要遵守。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仲介藏32移工到旅館重罰100萬 沒通報偷送苗栗39移工再罰3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