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預測高端疫苗解盲結果 台大醫:若WHO公布免疫橋接測中和抗體的指引那台灣就「解套」了
林氏璧表示若WHO公布相關指引那麼國產疫苗就可解套。(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國產高端疫苗下午將召開訊息說明會,外界猜測是要宣布新冠疫苗的解盲結果。今天上午食藥署也緊急通過了使用授權審查標準,中和抗體與血清反應率均須達標才能送專家會議審查。前台大感染科醫師在臉書發文預測結果,認為今天解盲其實不存在太大成功、失敗的問題,但如果WHO公布免疫橋接測中和抗體的指引,那麼台灣就「解套」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領取疫苗行為人1人開罰200萬 黃珊珊:正稽查好甘心和小禾馨診所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臉書表示,三期臨床試驗才會有解盲問題,解盲關鍵在於不知道誰打疫苗、誰是對照的安慰劑組,解盲才知道得病組是否多半是打安慰劑的組別,從而算出此疫苗的保護力。

林氏璧指出,美國去年大選前FDA力抗川普政治壓力,制定EUA一定要看到第三期期中報告具有一定保護力和安全性資料標準,審查過程透明公開,線上直播會議、諮詢委員都具名投票,贊同反對票數皆公開,強調國產疫苗應做到更透明公開,才是最有效建立民眾對國產疫苗信心的方式。

林氏璧解釋去年10月食藥署未將詳細針對療效評估標準寫出,原因在於WHO遲遲未定出標準,若國際已有免疫橋接測中和抗體的指引定出,那麼台灣就解套了。

林氏璧表示,簡單來說,國產疫苗二期臨床試驗所得中和抗體效價必須證明「不能比AZ差」,才會有EUA。但最關鍵問題還是免疫橋接是很可能會進行的方向,此刻WHO未定標準,若以後要將國產疫苗送往其它國家審查來,決定是否給予EUA時卻沒有規章可判定,那麼國產疫苗就不一定能和國際接軌的標準,會引起很大爭議。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鼓勵藥廠研發!美允諾撥款332億台幣 買武肺實驗藥「莫納皮拉韋」